心寬自然心門開

心寬自然心門開

Editors choice
老師在台上寫了個「悶」字,然後把裡面的「心」拉出來,剩下一個「門」;老師說,原來我們心悶都是心的問題,因為心有不平,無法化解,長期下來就會生病。所以一切都是自找的,應該要學會放下。

文/鄧鎮銘

世事無常,職場更是多變;以前親手把尚宇裁員資遣的丁經理,如今竟然來到尚宇的公司參加面試。

尚宇是個努力勤奮、年近50的中年上班族,因為要全力支撐一個家,所以工作認真,績效也不錯;但是萬萬沒想到,再努力工作也不敵景氣衰退的風浪,他被公司無預警地資遣了。

這一天,他如往常般上班,剛坐上位子就被直屬長官丁經理叫進經理室,經理告知他被列入這一批遣散名單中,隨即要他去會計室領遣散費。

原來電子科技日新月異、進步快速,公司研發技術面臨瓶頸,沒有跟上市場轉型,訂單大幅衰退;原本是上市公司,現在也被迫下市,不得不裁員,公司各個部門都由經理主管呈報裁員名單。

他自忖工作一向認真負責,環顧四周薪水非最高、年齡非最老、績效非最爛,為何裁員的大刀會砍向他?他百思不解。不過他回憶過往,有幾次在會議上提出反對意見,槓上了經理,心想是不是因此得罪了這位直屬上司?

儘管他向經理懇求,小孩正準備念大學,請寬限他兩年,待小孩大一些,他會主動請辭,另謀他就;無奈經理沒有改變決定。其實丁經理一向引薦許多親朋好友進入公司,這些如同親信般的同事,怎麼可能被丁經理列入資遣名單中!孤立無援的尚宇就這樣被丁經理犧牲了,他憤憤不平地離開公司。

中年失業,加上景氣低迷,尚宇重新謀職,四處碰壁,飽嘗人情冷暖;工作無保障的派遣工也願意嘗試,低微的職務也願意屈就,只為一份養家活口的薪水。

尚宇心裡對丁經理滿是怨懟,如果自己工作沒有努力也就認了,工作勤奮不但沒有獎勵,還如懲罰般地被資遣,難道就因為曾與經理意見相左,就藉機報復嗎?他心裡有個念頭,來日方長,若這位丁經理在職場上狹路相逢,他一定要報一箭之仇。

接著這幾年,尚宇工作不如意,家中經濟幾度面臨捉襟見肘,他深陷在憤恨和痛苦中;猶如羞辱般的職場經驗,像針刺一樣不時地扎在胸口,內心總是抑鬱寡歡;不知何時開始,他感覺胸悶心悸,原以為是步入中年,心臟出了問題,檢查之後也沒有什麼毛病。

心悶原是心不開

一次,他參加一個禪學課程,老師在台上寫個「悶」字,然後再把裡面的「心」拉出來,剩下一個「門」字;老師說,原來我們的心悶,都是心的問題。心有不平,自己無法化開,長期累積下來,心理就會影響生理,形成病變。

身心清淨

當身心清淨時,一切痛苦在身心上都無法著力,會因為心的清淨而轉化。(攝影:呂詩曼)

他若有所悟,原來他把這個不平的痛楚,一直壓抑在心中好幾年,讓他的心承擔了過重的負荷,所以心會又鬱悶、又悸痛,一切都是自己找的,他應該學會放下。

他試著接觸佛法,看到《心經》裡寫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觀世音菩薩在入於大禪定中內觀,發現當身心清淨時,身心空無一物,一切痛苦在身心上都無法著力,所以一切苦厄都因為心的清淨而轉化。

從這裡,他理解了觀世音菩薩在《心經》中所開解的微妙義;只要把心裡的不平都放下,心就空了,心空就身心清淨,身心清淨則煩惱自然無著力點,心無所住,自然就不會悶了。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他體會了這層佛理,心終於轉開了。

心開世法也轉開

奇妙的是,世法也跟著峰迴路轉,有一個大學同學找到他,問他願不願意去同學的公司當經理,因為他有這家公司需要的專業技能;尚宇進入這家公司後,猶如枯木逢春,整個人都活了起來。由於工作認真、勤奮,很快同學便拔擢他升上了副總。

這一天公司招募新人,幾位合格的新人,由尚宇做最後面談。當尚宇走進會議室,準備審核新人時,看著坐在對面的新人,突然眼睛一亮,來面談的新人竟是丁經理!人生真是充滿了戲劇性的變化。

原來尚宇的舊公司在他離開後就一路走下坡,裁員動作一波接著一波,弄得人心惶惶,丁經理勉強撐了幾年,舊公司仍逃不過倒閉命運,老闆跑路,許多同事都拿不到資遣費,丁經理也面臨中年轉職的命運,剛好來到尚宇這家公司。

尚宇有沒有報一箭之仇?「我早就放下了,丁經理現在就在我的屬下當經理」,尚宇輕描淡寫地描述著。他反而覺得,因為當年丁經理絕情地資遣,讓他轉了跑道,人生奇妙地出現轉機,否則他現在也是跟丁經理一樣,正四處找工作。

他在人生的低潮中,學會了放下的智慧;在事業危機的谷底中,奮力轉向了一個正確的跑道,心靈與工作同時都得到提升。所以人生的困境,有時並非壞事,我們在超越困境時,得到的智慧更是彌足珍貴。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