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

解脫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人生好比波浪,高低起伏不定。當我們處於低潮時,如何自我超越?受到刺激或打擊時,能不能重新振作?面臨事業挫折或親人遠離時,會不會痛苦萬分?禪,可以幫助我們預防這些不幸的事重覆發生,就看你有沒有信心,與自我超越的智慧。

人生在世,要活得有意義;人生的價值,也要從有限延長到無限,不要只著重在這一生的物質追求,要設法讓靈性永生於佛國,這必須要靠「禪」的修持力量。

所謂佛法無邊,超越了一切名相。超越一切名相,就是世尊所說的:「以相離相,以空離空」,這樣才不會執著名相。

「以相離相」,就是在萬相中不被迷惑。比方像待人處事,不能太過武斷、固執,要客觀的接受他人意見,還要不被迷惑,這就是離相;如果不能離相,就是「以相入相」、「以相住相」,這種人往往都是以「我」為中心,「我執」很深,會為自己帶來許多煩惱與痛苦。

「以空離空」,就是在空的法相裡,也要不執著於空,若是住於空,一樣不能成就。有些人不知道佛法包含了現實與永恆的生命智慧,修空修到脫離現實,這樣就有所偏差了。

我們生在人間,都有自己的責任,不能把責任丟掉,什麼都不管,以為這樣就是空,其實是誤解「空」的意義。

例如:一個人結婚以後,就有家庭責任,必須維持家庭生活,因為這個家庭業力是自己造成的,所以要設法圓滿它,等到圓滿以後,才是真正的「以空離空」,才是「真空」。

如果一切都離相、離空了, 就能到「實相」的世界。因為不管是停留在「相」或是「空」都不對,都是左右兩邊,唯有立於中道才最真實,就是直接以禪的正法證到心靈的世界。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