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可解除吸毒者心癮

禪定可解除吸毒者心癮

文/蘇立仁博士(國立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

前陣子,網路流行一段「無間」的紀錄片,內容是談成癮問題,諸如網路成癮、抽煙成癮、喝酒成癮,甚至包括滑手機成癮等等。不過該紀錄片的主要內容是談毒癮,因為毒品氾濫牽扯了更多複雜的社會問題與家庭問題。

在台灣,毒品的製作、販賣與輸出情況十分嚴重,雖然一級毒品(如海洛因)的用藥比例逐年下降,吸食年齡也有老化現象,但二級毒品的氾濫,尤其是安非他命與大麻的服用年齡卻是愈來愈低,而且吸食人口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另外,娛樂性用藥也充斥在城市諸多角落;不僅如此,監獄也因為毒品案件的增加,造成無法收容的問題。像這些都是我們急迫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神經細胞的構造

2017年,知名的國家地理雜誌製作了一部與成癮相關的科學短片,其中談到毒品如何造成神經的破壞與影響。從生理學來看,大腦有許多神經細胞,其構造基本上可分為神經纖維與神經本體;神經本體就是細胞核和細胞質,主要功用是維持細胞存活與製作產生所需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乙醯膽鹼。

神經纖維依其功能與構造可分為兩類,一為樹突,一為軸突;有趣的是,神經細胞彼此之間並不相連,前一個神經細胞纖維的軸突與下一個神經細胞纖維的樹突形成所謂的突觸區域,神經傳導物質便是在這個區域扮演傳遞訊息的角色。

簡言之,神經細胞必須透過各種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才能將訊號進行分類,並下達不同的指令。

神經纖維示意圖

毒癮是如何產生的

神經傳導物質中,有一種成分叫多巴胺,它是由大腦提供的獎賞系統,可讓心情愉快,也是必要的回饋系統。這種成分如果從腦幹分泌出來,並作用於杏仁核,會讓人產生很多的渴望與慾望,包括吃東西、性行為、社交等等。

如果多巴胺在突觸間的含量過高,就會造成所謂的成癮現象。而毒癮的形成,會增加多巴胺的流量,並影響杏仁核及其他區域。

雖然分子細胞學的研究有上述的發現,但曾有科學研究,將老鼠關在有兩個飲水器的籠子裡,一個飲水器有加毒品,另一個則無,經過幾天的觀察後,發現老鼠只喝有毒品的水,一直到死亡。

這就是人們過去對於「癮」這個概念所存在的既定印象,不過到了1970年代,有一位心理學家發現這樣的實驗不夠嚴謹,老鼠被單獨關在一個小籠子裡,什麼事也不能做,牠除了吸食毒品外,別無選擇,於是便又設計了另一個實驗,把關老鼠的籠子營造成非常安全且無憂的環境,例如有同伴、玩具、性伴侶等,這樣的「老鼠樂園」雖然也設置了有毒品的水和沒毒品的水,但牠們只喝沒毒品的水,而且健康地活著。由此可知,造成毒品成癮的關鍵並不在於毒品本身,而在於身處的環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