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原兇 尿酸過高是禍首

痛風的原兇 尿酸過高是禍首

時常交際應酬頻繁、餐餐又酒又肉,或經常暴飲暴食,別輕忽,高尿酸血症、痛風很容易找上你。

文/高毓霠

痛風是近年來國內盛行的一種文明病,根據估算,台灣罹患痛風患者數高達五十萬人,尿酸過高的人數更高達五百萬人,目前台灣痛風的高盛行率位居世界首位。

所謂的痛風,其實源自拉丁文Guta(一滴),表示「一滴滴有害的體液造成關節受傷害」。台語也有一句話,「腳不能沾土」以用來形容痛風,意思是腳痛得無法走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家庭醫學科林儀蒂醫師指出,痛風往往會在夜裡侵襲關節,而痛風帶來的紅、腫、抽痛的程度,甚至會令一個堂堂七尺之軀的男子漢在地上打滾。臨床門診中,有不少痛風發作的患者,就是坐著輪椅進醫院求診的。

普林代謝異常所致

林儀蒂醫師表示,「一般所謂的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一般是指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值男性大於7毫克、女性大於6毫克。當尿酸鈉鹽(痛風石)沉積在關節腔內,就會造成關節腫脹、變形、疼痛。」

究竟哪些人,是痛風的高危險群呢?交際應酬頻繁、餐餐又酒又肉,或經常暴飲暴食的人,高尿酸血症、痛風很容易找上門。

林儀蒂指出,痛風好發有95%是三十歲以上的男性,其中男性為女性的九倍。依年齡來看,男性又多以四十至五十歲以上為主,女性則以六十歲以後為主,故此,停經前女性及三十歲前男性少有痛風發生。一般認為是雌激素具有保護作用,所以讓女性排出尿酸的能力比較好,因此極少有痛風困擾。不過她也提醒,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罹患痛風的年齡有日漸下降的趨勢。

在台灣,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成人血中尿酸過高,因此,中年男性一旦關節疼痛,容易被誤診為痛風。「血中尿酸過高加上關節炎,不一定就是痛風」,林儀蒂說,很多的關節炎其實是退化性關節炎而已,要確定是否為痛風,一定要在關節上抽出尿酸結晶才正確。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