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食物  最偉大的治療者

大自然食物  最偉大的治療者

Editors choice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最近一位知名的心靈作家林清玄,因心肌梗塞在家中仙逝了,得年65歲;他早慧17歲就開始投稿、寫文章,當起作家,他的文章寫得真好,透著慧黠和靈氣,是我中學時候非常喜歡的作家之一。65歲對他而言,抵達生命終點站是不是他認為最好的時間點呢?沒有預警就這樣走了,有沒有遺憾呢?

我的老師去年11月到泰國參加一個國際會議,走在路上被一名喝酒的駕駛開車撞倒在異鄉的馬路上,就這樣走了,得年52歲,他非常優秀,正是事業有成的黃金時期,也是某一領域的專家,正朝著世界級的專家努力著,此時也是男人最有智慧、最有魅力的年紀,但無常卻在呼吸之間就無情地召喚了他。

人生最無奈的就是,當終點抵達,你心中的想望休息了嗎?當無常宣判,你的心回家了嗎?你是否用覺照守護自己的健康,讓你的靈命轉輪點了光,找到了回家的路?一個人要有超越的心,才會有境界,也才能超越三度空間陰陽氣的掌控,命運才能得到轉變。

如何才能改變宿命的基因?我想,如果一個人有很好的見地,可以看到自己生命的破口,一定會努力試著去改變身體和靈命的基因。然而生命太短,人生無常,身體的基因要如何改變呢?可以從飲食的徹底改變,讓我們的身體更健康,而且長壽,可以有更長的時間,好好專注在靈命上的修行,徹底把自己靈命的基因也改變。人生最重要的任務,是努力養護和發展生命的高度,以有限的生命換取永恆的生命。

天人合一 貴命重生

中國人的養生觀,來自道教的「貴命重生觀」。道家認為,人是萬物之靈,此生難得,只有一次活命的機會,因此要人們貴命重生──「於己則清心寡欲,對外則利物濟世,快樂地在世鍊養,以致長生久視」,也就是耳目不衰,長壽延年。

道教的養生注重自然變化,因應自然法則,在德須與天相合,在命須與天一致,以追求「天人合一」的人天觀,是為終極目標,非常講究養生,包括季節時辰、服食、房中、攝養、衛生、環境等等。

在佛教更是簡單,要求過午不食,更是達到養生的更高境界,讓所有臟腑每天都得到很好的休養。但人有口慾,要做到實在很不容易。

現代人因為吃得太複雜,食物的變化更是花招百出,添加物多到把食物真正的原始味道都掩蓋了,而且根本不知道是否吃進許多有毒物質。

在西方,我們可以看到英國女王高齡93歲,其夫婿菲利普親王98歲,很多人一定以為皇室的餐宴如古代中國皇帝一般奢華無比,結果恰恰相反,查爾斯王子放棄王位,經營自己的有機莊園,他們最喜歡的食物都是自己家裡生產的,他們闢地種植有機蔬菜水果,包括家畜和乳製品,飲食相當簡樸,除非宴客,才會好好張羅一番,是非常有素養、又健康的人文飲食方式。

女王長壽健康的養生秘訣是吃時令蔬果,而且不在正餐的時候吃土豆、米飯、麵食等澱粉類食物,飲食非常清淡。「吃得簡單清淡」幾乎是所有長壽又健康的人共同的飲食特色。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