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戒 正定 正慧

正戒 正定 正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正戒」,如果我們的思想,以及平日的為人處事, 都不違背良心, 即使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也是如此,就是正戒。換句話說,正戒就是「解人之戒」。

「正定」,就是「入於般若之定,入於智慧之定」。由此可知,所謂禪定,不是光在那裡打坐,而是要入於智慧之定,這才是正定。

雖然內心不亂也是定,但還不算正定,真正的正定,是要在禪定以後,進入智慧的層次、智慧的法界,也就是要進入另一個清淨的時空。

「正慧」, 就是「入佛陀之慧, 入佛陀之佛心」。禪的最高境界是實相, 如果能夠從禪定中進入實相般若, 進入佛陀之佛心, 見證真如、見證如來, 就能夠見性,能夠成佛。

換言之, 「正定」就是要進入到禪最高的實相境界; 而「正慧」就是要進入佛陀最高的真如,真如就是如來,也就是佛,成就佛陀。

禪宗的禪法是超越自己、成就別人,不論你信奉的是基督教、天主教、一貫道,或是其他法門,都可以繼續保持原來的信仰,只要能夠再加上「正戒、正定、正慧」,那麼基督教徒就可以到上帝耶和華的國度,天主教徒就可以到聖母的國度,至於佛教徒,當然可以到佛國,這是很重要的。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