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佛教三學

禪宗佛教三學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p=776

禪宗法脈,是由達摩祖師從印度東傳至中國;當年,祖師來到嵩山少林寺,教導修行人修「戒、定、慧」。

一般修佛的人,都知道「戒、定、慧」是佛教三學,在這三學之中,最重要的就是「慧」,什麼是「慧」?就是可以解脫輪迴、從此岸到達彼岸的般若智慧,如何得到這種智慧?必須要以「定」為根本。

什麼是「定」?就是內心不亂,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都不能影響我們本來的清淨;不管從生活中、工作中、各種家庭、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不如意,都不會讓我們的心受到干擾,永遠都保持清淨。

如此一來,自然可以化解一切逆勢,因為在清淨中,你會很清楚的知道,該如何用另一種不同的角度去切入,然後去轉化它,這就是「轉識成智」。

什麼是「戒」?「戒」是一切為人的基礎,簡單來說,做人做事憑良心就是「戒」,但這樣還不夠,因為禪宗正法是屬於無上佛法,因此對於「戒、定、慧」三學的解釋是更超越的,也就是「正戒、正定、正慧」。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