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水

生命之水

Editors choice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自古以來,我們形容一個美麗又有靈氣的女人,都會用「水靈」這兩個字,用台灣話就更簡單了,只要一個字就可直接代表美人,就是一個「水」字,閩南話在唐朝、宋朝都是官話。中國字是充滿靈氣的,況且中國人喜歡簡單,「形聲、會意」,簡單中就道出了重點,也看到了弦外之音,所以就直截了當只用一個字來形容「美」,多麼傳神的一個字──水,也就是告訴我們,喝了一口好水,就可以「水」了。

在地表上的山川大地,愈是有靈氣的地方,它的水質一定非常好,而且環境中一定處處長青苔。在歐洲,很多乾淨、充滿靈氣的山中小鎮,它的石板路上都可以清楚地看見青苔處處;有青苔的地方,就表示這個地方通常是充滿靈氣的。

中國蘇杭以出產美女聞名,為什麼蘇杭會出美女?最主要是因為它的水質含有大量的「鎂」,而這個「鎂」字也脫不了一個「美」。「鎂」這個營養素,能夠穩定一個人的情緒,以前在精神病院的醫師都會開含「鎂」的營養素給精神病患,穩定他們的情緒。相對地,如果一個女人能夠情緒穩定,就可以展現如水般的溫柔;人只要脾氣好,就可以呈現美好的容顏和氣質。

靈氣水質富礦物質及微量元素

在英國時,也曾聽過我的愛爾蘭房東告訴我,蘇格蘭威士忌酒Whisky的故事,這些愛爾蘭人是非常愛喝酒的,所以他們對酒都瞭若指掌。這些酒廠設置通常都要配合氣候與好水土,特別是水源地的選擇,因為好水才能釀出好酒,才能創造好的威士忌。

Whisky本身的意思就是「生命之水」,這是因爲當年愛爾蘭的修士在初釀威士忌時,是用來當作一種治病的藥物,而不是像今天這樣隨意讓人飲用。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要釀造好酒,水是酒的生命靈魂,更何況是可以用來當作治病的藥酒。

在歐洲,有很多可以治療身體的溫泉小鎮,都是因為那裡的水質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可以用來治病,最主要是因為泉水中的礦物質能夠紓緩肌肉的痛苦。

有一個故事讓我第一次知道溫泉的好處,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台灣的翻譯是「布拉格的春天」,它是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米蘭昆德拉在1984年出版的小說──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於1988年改編成電影,主要是描寫蘇聯軍隊入侵布拉格,一位傑出的外科醫生與餐廳女服務生的情感糾纏故事。

優秀的外科醫師風流處處,在情感上除了滿足自己身體上的需要,對於所交往的所有女性都是毫無情感的,直到遇到劇中的女主角,他才發現真愛的存在。

但女主角無法接受外科醫師在精神上呵護她、依戀她,身體上卻處處風流,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慾。對女主角而言,她認為性怎麼可以獨立於愛之外?怎麼只能逢場作戲,當作樂趣?不愛怎麼能夠做愛呢?

於是女主角傷心地離開了男主角,男主角簡直不敢相信自己心愛的女人就這樣告別了,在幾天下來的失落後,他決定拋棄一切去找她。記得電影中的男主角終於在一個溫泉小鎮的溫泉醫療中心,找到在此工作的女主角。當時年輕的自己看到這一幕,心中猜想:作家米蘭昆德拉也許是想藉由溫柔的溫泉水,來隱喻女主角需要醫治的身心靈傷痛,可見「水療」深植於歐洲人心中的重要性。

也許作者更想要表達的是,當人的心靈真正有「愛」的時候,真正懂得「愛」的時候,那才是真實人生的開始,是生命的存在意義。真愛使生命有了重量,有了重心,讓生命不再只是輕飄飄的,像個肉慾的幽魂;真愛才是「心」的力量展現。

人之所以會潔淨美麗,是因爲得到水的淨化和滋潤,水不僅能夠潔淨外表的身體,也能夠帶給體內細胞潔淨和滋潤。如果我們的代謝能夠維持正常機能,就能夠為細胞產生強而有力的支持,所謂的代謝,就是清除廢棄物和有害的物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