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獨立 牽動西班牙政局變化

加泰隆尼亞獨立 牽動西班牙政局變化

這次西班牙國會大選,雖然工人社會黨(PSOE)得到最多人民支持,拿下123席,但在眾議院350席中,需要176席才能過半,表示工人社會黨領袖桑切斯(Pedro Sánchez),必須順利與立場相近的政黨合作,才能完成組閣。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西班牙國會於4月底完成大選,這是西班牙4年內第3次舉辦選舉,備受外界關注。自從2015年結束長久以來的兩黨輪流執政生態後,西班牙政治版圖就開始處於分裂,選前媒體即紛紛預測西班牙前5大政黨將競爭激烈,投票結果一如預測,顯示出西班牙政局的動盪仍未結束。

儘管目前執政的「工人社會黨(PSOE)」符合選前預期,拿下最多選票,但席次仍舊未超過半數,必須尋求與其他黨派合作,共組聯合政府。去(2018)年工人社會黨靠著與「我們可以黨(Unidas Podemos)」結盟以及拉攏加泰隆尼亞分離派小黨,對西班牙前任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發動不信任投票,讓身陷所屬人民黨(P P)貪腐風暴的拉荷義因此下台,而由工人社會黨領袖桑切斯(Pedro Sánchez)繼任西班牙總理。

但桑切斯上台後,馬上需面對西班牙境內反加泰隆尼亞勢力的興起,以及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日益壯大,加泰隆尼亞分離派可能再度拿年度預算的同意權交換獨立公投,使得桑切斯後續可以與誰聯合執政,恐怕都會是棘手問題。

歐債危機導致新興政黨崛起

分析導致西班牙政局走向分裂的原因,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主任兼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張孟仁表示,西班牙自從佛朗哥獨裁政權結束後,從1977年至2015年期間,一直都是兩黨政治,由中間偏右的人民黨與中間偏左的工人社會黨輪流執政,何以演變至今日小黨分立的局勢?就要追溯到2008年的經濟危機。

當2008年歐債危機爆發後,歐洲有5個受創最深的國家,西班牙是其中之一,因此2011年,歐盟要求這些國家(包括西班牙)必須採行德國建議的撙節政策,將原本高額的社會福利取消。但當時西班牙執政的工人社會黨,並未明確執行撙節政策,導致國債繼續攀升,使得國際投資者更加怯步,因此2011年的西班牙大選結果,人民黨重新上台。

當時的人民黨主席拉荷義(Mariano Rajoy)上台後,就開始嚴格遵守歐盟的撙節政策,確實讓西班牙的經濟數字從2014年開始攀升,2015年經濟成長率甚至達到3%,但這個結果是藉由加稅以及減砍社會福利措施,因此得罪不少人,人民也無法接受,於是在接下來2015年重新選舉時,雖然人民黨還是拿到最多選票,但支持者未過半數,無法單獨執政,自此終結了西班牙兩黨政治生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