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會被片面取消嗎?

ECFA會被片面取消嗎?

文╱謝璦竹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兩岸關係急轉直下,中國大陸海關上(8)月4日突襲宣布,禁止100多家台灣食品廠產品進口,估有3,000多項產品遭禁;同時,還禁止台灣柑橘類、白帶魚與凍竹筴魚進口。產業界憂心,已經過了「10年大限」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會不會也遭到大陸方面片面取消?

ECFA是兩岸自貿協議的早收清單。當初兩岸自貿協議是採堆積木的方式分階段談判簽署,ECFA是早收清單,主要包括傳產與農漁產品等數百項產品相互零關稅,以及金融保險等服務業部分開放。ECFA於2010年6月簽署,至今(2022年)已生效實施12年。

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辦公室主任、國政基金會財經組顧問施威全表示,若要終止ECFA,中國大陸必須依照ECFA第16條的終止規定,書面通知台灣,並啟動協商;協商必須在海基會、海協會搭建的制度化協商架構下進行。在兩岸協商斷線的情況下,即使大陸想要終止,也因為無法進行協商而難以進行。

ECFA廢不廢 牽涉國際政治信用

據官員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我方並未收到陸方關於終止ECFA的任何通知,亦未聞任何動靜。

不過,ECFA早收清單項目中,不時聽聞業者抱怨被刁難,形同已遭片面終止。對此,施威全說,大陸過去對於台灣進口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沒抓到毛病,就沒關係。但若遇到兩岸關係惡化,大陸就可能對海關查驗更加嚴格,這屬於懲罰性質,不是法律意義上的制裁。

舉例來說,近期被禁止進口的100多家食品廠產品,是因為沒有依海關規定完成更新註冊;而柑橘類水果遭禁,是因為去年多次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以及兩種殺蟲劑殘留超標;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則是因為在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

施威全說,中國大陸要是片面毀約,撕毀ECFA,兩岸已簽署的其他22項協議又該如何處理?是否直航協議也可以片面終止,真正斷了台灣命脈?其中的關鍵問題在於兩岸協議一旦任意毀約,中國大陸很難面對與其他國家簽署的經濟協議,這涉及國際政治信用,因此大陸方面會高度謹慎。

不過,大陸最近無視台灣領海基線與領空,對台進行圍台軍演,難道大陸還會在意所謂的國際政治信用嗎?

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儘管兩岸數十年來未曾發生戰火,彼此也有不少交流,但從國際法角度嚴格來看,兩岸自內戰後分裂,雙方從未簽署任何停火、停戰或是和平協議,因此還是在繼續內戰中的交戰團體。

而依據戰爭習慣法理,一旦對他方採取封鎖行動,就是跨越過武裝衝突,開啟戰端紅線,將被視為進入戰爭狀態。因此,此次圍台軍演並非國際法定義下的封鎖,媒體實不該濫用「封鎖」一詞。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