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 ─ 超生命力的心靈療癒

禪定 ─ 超生命力的心靈療癒

現代人身處於追求功利的年代,在滿足物質慾望的同時,卻也伴隨各種身心疾病的產生,並在不知不覺中侵蝕我們的身體與心靈。其實,人的心靈深處,都藏有喜悅安定的修補力量,可透過禪定開發這股超生命力量,療癒自身的疾病。

文/林希蔚
攝影/徐文峰

隨著二十一世紀的到來,人們為了追求生活品質,除作息正常,飲食均衡之外,心靈的健康與否,是決定一個人成功的重要關鍵。因此,心靈力量的探索與潛能開發,已經成為全世界蓬勃發展的研究主題。

畢業於清華大學的許晉銓博士,在就讀研究所的學生時期就已加入禪學社,體驗到禪定的造化力與影響力,進而對禪定練習與實作驗證產生極大的興趣。

因為本身的研究領域是生物醫學,許博士驚訝地發現到:禪定練習對身、心、靈健康的提升上有著極大的幫助,並且可以輔助改善許多的臨床疾病,增加病人的生活品質與正向信念。

他認為,如果能透過科學方法加以驗證,禪定的身心靈專注練習的結果,將有機會應用於未來的醫學治療上,大大降低相關醫療的社會成本與藥物副作用。

自我療癒的心靈力量

近年來西方醫學在某些領域中面臨到些許的瓶頸,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曾預言,現代人將面臨兩大最難解決的問題:一是新型病原菌的興起,如:SARS、禽流感、新流感、超級細菌…等。

因為人類長期濫用藥物的情況下,加速病原菌的演化與抗藥性的產生,世界衛生組織就曾警告:人類在二十一世紀中將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另一項問題則是心靈層面相關的躁鬱症、憂鬱症…等的疾病,這些看不到、摸不到的心理性病因,對於以精密儀器探測為發展導向的西方醫學而言,是一場不知敵人為何的戰爭。

許晉銓博士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西方科學家,在面臨醫學技術困窘的現實,轉而向東方玄學與醫學來學習。其中,靜坐調息方法,就是現代西方人所爭相學習與發展的方向。

他指出, 由近年來「時代雜誌」(TIME)報導的封面故事中可以發現,西方醫學開始研究禪定靜心的調息方法,對人類在許多疾病的照護上,產生的神奇效果,並藉由科學量化的臨床指標,提供了許多令人信服的證據。

例如:藉由規律的靜坐調息,已於臨床實驗證明,可以有效控制病人的血壓與血糖。除此之外,有部分病人,能將原本服用的藥量減少一半,甚至可以不須再服用,大大減少藥物副作用的不適與困擾。

該項成果已發表於具權威性的國際醫學期刊,也同時顯示,人的心靈本有自我療癒的力量,透過禪定靜心的過程,可以活化這股力量,平衡現代人波動的情緒,調整身體機能的活性,而達到健康。

許晉銓博士說,有不少的醫生與科學家相信,禪定靜心的方法,在未來醫學界將可以輔助、甚至取代傳統的吃藥打針,特別是針對心因性的現代疾病,提供最好的治療效果。

更有趣的是,這種藉由禪定靜心來提高心靈力量的方法,似乎對所有人都有效,幾乎所有參與相關臨床試
驗的病人,都可以藉由一段時間固定的練習,而達到身心的改變,因而科學家得到一個結論:靜心的力量是與生就具有的。

另外,他指出,在美國有人稱這種先天能力,是源自於體內人人皆有的「上帝基因」(The God gene),意即就是指人人皆有與上帝溝通的能力;強調「你的信念可以治療你的身體」、「你的心靈可以治療你的身體」。

就如同佛教經典裡也曾說的,人人皆有成就佛陀的如來佛性。因此,過去基督教講的聖靈,佛教所說的佛性,透過禪定靜心的科學驗證,也許可以得到一個新的註解。

善用心靈力量是未來趨勢

傳統上的醫療方式,是不斷地研發精密的儀器,判讀尋找人體生病的病因,之後再藉由大量開發新藥,治療各式病症。

然而,隨著現代養生醫學的興起,提供許多令人信服的科學數據,打破以往傳統的醫療觀念。這些現代醫學發展趨勢,幫助忙碌的現代人慢慢地,反璞歸真,效法於古人的醫學養生觀。

許晉銓博士舉例: 「古希臘的Asclepius是人類已知歷史紀錄中,第一個建立醫院的地方。然而,與其說是醫院,它更像是祭祀上帝的神殿。古代的希臘人,他們沒有現代高精密的檢測儀器,沒有各式藥物與抗生素可供使用,但卻可以幫助病人治病,其治療方式,就是引導病人『靜心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因為
『身體會告訴你,它需要什麼』,其實這和禪定靜心的方法非常相似。」

雖然禪定靜心的方法,是源自於東方玄學與佛教,但卻不是只屬於東方人所享有的體驗,西方人透過相同的方法,也能驗證到個人身心靈的力量。綜觀過去許多古德聖人聖賢的歷史記載,靜心力量的體驗,其實是沒有因宗教、膚色、語言的不同,而有所區隔差異的。

世界上所有的超級巨星,或非常知名的音樂家、藝術家,當他們在闡述自己的藝術品,或音樂創作的過程中,因為完全專注在創作或表演中,他們都表示自己會進入一個忘我的境界,在那超脫自我身體的世界中,可以盡情的揮灑。

因此,很多的藝術家或政治家都會發現,當他們不自覺在運用這種靜心力量的時候,都會展現出異於常人的表現。許晉銓博士相信,現代人追求更卓越的成就,包含事業、家庭以及人際關係的和協,若能透過禪定靜心的方法,活用這個人人與生具來的生命能量,必定可以在身、心、靈三方面獲得更健康圓滿的人
生。那麼,禪定靜心的方法,就是現代人最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許晉銓博士小檔案

許晉銓博士● 專業領域:
癌症基因體學、癌症遺傳學、中藥基因體學、新藥開發、能量生物醫學

● 現  職: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體遺傳中心顧問

● 學 經 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博士
財團法人技術開發中心生醫計畫研究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癌症與病理學研究員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