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能量醫學探討 加持力會影響人體能量嗎?

從能量醫學探討 加持力會影響人體能量嗎?

文/蘇立仁博士(國立中央大學科技反毒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
攝影/顏志倫

正規的西方醫學,把不同於實證醫學的醫療檢測與治療方式,統稱為「互補整合醫學」或「另類醫學」;其中,能量醫學就屬於這個領域。

實證醫學著重的是病理與臨床診斷技術的改良、基因分子機轉的偵測、以及如何治療疾病;而能量醫學認為,維持人體正常運作主要是靠能量系統,一般比較為人所知的就是經脈系統和脈輪系統。

排除能量干擾 疾病自然消除

能量醫學認為,一個人在發生疾病之前,必定是人體的能量系統出現異常,處理的方法是延續和調整動態能量的系統。他們認為,既然是系統受到干擾,那就設法解決這個干擾,讓身體能量不致受到阻礙。換句話說,只要系統能夠正常運作,疾病自然就會消除。

「南氏減敏療法」就是其中一種能量醫學範疇的療法。

南氏減敏療法(NAET,Nambudripad’s Allergy Elimination Techniques),在國外是自然醫學相關的醫師用來治療或調理過敏體質病人的一種非侵入性療法,不需吃藥,也不用打針;在自然醫學中,是以能量來調理生理的一種治療方法。

在美國官方的網站顯示,世界各地約有1萬2000名相關的醫療從業人員,接受過這種療程的程序培訓,並在各個國家提供服務。

此療法是由Devi S. Nambudripad博士於1983年提出,他應用了整脊學、針灸學及營養學的原理,發展出一種可以去除各種過敏、及治療因過敏引起的疾病的方法,據說這幾年已治癒了數以萬計的過敏病例。

台大醫院李嘉哲醫師便時常應用此療法來治療過敏,他曾說,從能量醫學的角度來看,有些物質在接近人體時,其能量訊息會干擾人體的經脈系統,造成氣脈流通受阻,進而引發過敏反應。

不過,雖然網路上可搜尋到許多成功案例的相關報導,但在西方醫學期刊資料庫裡,屬於正式醫學研究報告的論文並不多,目前僅檢索到兩篇個案報告,一篇是談論利用南氏減敏療法幫一名3歲孩童排除食物過敏的問題,另一篇是緩解食用花生所產生的過敏反應。

調整環境磁場 讓身體更健康

近年來,透過南氏減敏療法的測量方式,也衍生出一些不同面向的應用,比方以能量醫學來量測空間環境的磁場變化,就是其中之一。

幾個禮拜前,有幸認識了一位開南大學健康管理學院的助理教授,他本身是一名臨床醫師,非常推崇這種治療方法,同時也將此療法使用在病人身上。不僅如此,他還應用在風水與磁場的研究上。

那次會面,本來我們一行人是要去該校尋求有關解癮戒毒相關輔具的開發合作案,卻被這位助理教授帶去參觀校內的一個空間氣場實驗所,在這個空間裡有樑柱,一般對風水稍有概念的人都知道,樑柱下方的氣場對人體而言,要比沒有樑柱的位置來得不好,也較不健康。

他找了我們其中一人作測試,當此人站在沒有樑柱的地方時,平舉的手臂是不容易被壓下來的,顯示他所站的位置對人體是相對健康;可是當他站到樑柱下方時,就很容易把他的手壓下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