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喝水Part1】6個喝水好時機,美顏、瘦身、養生統統ok!

【健康喝水Part1】6個喝水好時機,美顏、瘦身、養生統統ok!

文/林麗文

有人說,女人是水做的,其實無論是男人、女人,人體中有60〜70%都是由水構成。人體沒有食物可以撐十天,但沒有水,三天就活不下去,由此可知水的重要性。

雖然喝水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其中的學問卻很大,就因為每天要喝水,想要養生、美容、排毒就要喝對水!

一天該喝多少水才夠?1500cc維持人體基本代謝需求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人體水分的排泄主要經由呼吸、皮膚出汗,約喪失800cc的水分,加上即使完全不喝水,也會排出400cc~600cc的尿液,所以維持一天基本的能量,至少要1500cc的水才夠,健康的正常人可以再多喝一些水。

已故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說,現代人往往忽略喝水的重要性,水喝得不夠多,不但身體容易疲倦、皮膚乾澀,也是愛美女性最大的殺手,容易產生皺紋、魚尾紋。

檢視水喝得夠不夠,應該從排尿量來計算。林杰樑指出,一般人正常的排尿量約1500cc左右,膀胱大約可以容納200cc~300cc的尿液,一天至少要上6次廁所,而且尿液的顏色必須如啤酒的淡黃色,尿液的顏色太深,表示你水喝得不夠!

尤其是女性的尿道較短,尿道及膀胱附近很容易孳生細菌,如果不藉由喝水將細菌帶走,容易導致尿道、膀胱發炎。洪峻澤說,門診中女性尿道感染是男性的50倍,而且以年輕女性居多,所以不能不防。

平常不是說要喝8大杯的水才夠嗎?其實除了喝水之外,我們在飲食之中的蔬菜、水果、湯餚甚至肉類都含有水份,所以扣除掉飲食所攝取的部分,成人一天必須再喝水1500cc~2000cc。

每天每個成年人約失去多少水? 每天每個人成年人應該喝多少水?
尿液
1500cc
進食中吃進的水分
500cc
大便
250cc
身體代謝會產生
250cc
皮膚出汗
250cc〜500cc
總共產生約
750cc
眼睛、呼吸
250cc〜500cc
約需再補充水分
1500cc左右

總共損失約
2500cc左右

6個補水好時機,男人健康,女人水噹噹!

什麼時候是喝水的好時機?你可能會說:「當然是口渴的時候!」答錯了!人必須有計畫的喝水,而不是等待口渴的時候才喝,因為口渴的時候多半都已經有一點脫水現象。

書田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強調,喝水的方法以「少量多次」為原則,研究發現,如果一口氣喝下近1公升的水,用超因波看會發現腎臟已經水腫了,表示腎臟遭受的壓力,已超過其所能負荷的。

他建議,喝水不要牛飲,而是一口一口慢慢喝,每小時不要超過1公升,每次以200cc~300cc為宜。

書田診所執行長陳明村說,最好的方式是訂出喝水的計畫,一天最少要喝五、六次水。下列6個補水的好時機,讓你養生、美容、排毒沒煩惱。

時機1 早上剛起床
在人類四、一天當中,第一次需要水是剛起床的時候,因為大約在8小時的睡眠中,體內的水分會由於流汗或無感覺的蒸發作用排出體外,或者變成尿液排出,合計一個晚上,至少流失400cc的水。

所以起床時,血液會呈缺血狀態,所以起床後必須先喝一杯水,而且也有助於腸胃蠕動,促進排泄作用,對常受便秘所苦的人,「喝水」是簡單有效的方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