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相無相 尚未見性

空相無相 尚未見性

問:修行的目的是要見性,如果修到空性,就是見性了嗎?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要見性成佛,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見性、如何成佛。但見性和空性不一樣,比方身空是指身無業,心空是心無業,一切都空了、沒有了,就是圓空,這是空相,表示沒有障礙。

但見性不一樣。事實上,當一切都成為無障礙空間時,就到了阿賴耶識,那就是空相,但還沒有見性;可見見性非常重要。

祖師曾說,修行如果不見性,不管修任何法門都毫無益處,因為還是會輪迴。我從修行開始,就一直想著要如何明心、如何見性、如何成佛,一方面遵照我師父所傳的法門來修行,與我的師父相應,另一方面,我也非常注意保持心的清淨。

曾有一段期間,我雖然身在人間,但心好像是空的,沒有什麼慾望,覺得很滿足。等到我見證佛道以後,才真正體會什麼是無所求,那就是當一切都具足以後,自然一切都無所求。

所以在修行中,如果仍有許多慾望,或是覺得慾望很強烈,就要作出篩選,對於一些非必要性的外緣,應儘量避免,不要攀緣。不過這要靠自己慢慢體會,去參「宇宙不是只有地球的世界而已」。

比方像天象,也是會輪迴的──太陽普照大地,大海的水會蒸發,上升以後在空中凝結成雲,雲層密布後會下雨,雨過又會天晴。由此可知,天晴之後會下雨,下雨之後又會天晴,不是一直下雨或一直天晴;而這就是輪迴。

另外像白天過後就是晚上,晚上過後又變白天,這也是輪迴。在地球上就會有這些現象。

如果月球也和地球一樣,有太陽,也會下雨,那一定有眾生。因為只要有日光、空氣和水,就有眾生。只是月球上的眾生沒有身體,只有靈光體的眾生。

所以禪定的目的,是為了超越地球時空,而不是一直停留在地球。什麼是地球時空的修行?就是用五官、用意識來修行,那是不可能成就的。這是修行人應該要明白的觀念。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