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助我打開心門 散播光明喜樂

禪修助我打開心門 散播光明喜樂

當我全心專注脈輪時,突然感覺身體消失了,就像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當下我突然明白了什麼是「無我」,原來心也可以如此純粹、寧靜、無所求。

圖、文/黃竣偉

經歷了高中3年、重考2年——對我來說是最煎熬的求學時光後,赫然發現,讀書並無法解決人生面臨的許多困境,直到大一時,有機會入門禪修印心佛法,生命中的許多難題才真正有了轉機。

記得第一次接觸「禪定」,初次體驗的感受令我相當難忘,當時我只是坐在地墊上5分鐘左右,就開始感到煩躁難耐,這才認知自己的雜念竟如此紛亂,心緒如此不安,但也因此開啟了我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想法,踏上探索心靈智慧的禪修道路。

大一寒假時,我參加了禪訓營,這是改變我命運的一大轉捩點。那次營隊的最後活動是進行40分鐘的大禪定,我一想到全場有數百人一起「超越自己」,內心就十分震動,於是我更全心地專注脈輪;忽然在一個瞬間,我感覺自己的身體消失了,就像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當下我突然明白了什麼是「無我」,原來心也可以如此地純粹、寧靜、無所求,似乎命運的主導權又回到自己手中。我感受到未曾有過的快樂與滿足;原來,當自己的心處於寧靜狀態,是這麼開心的一件事!

之後,真正讓我開悟、並發願追隨悟覺妙天師父修行,是2011年暑假另一次活動的因緣,雖然得知師父會特別前來開示,但我因為一些事覺得滿腹委屈,所以心中一直悶悶不樂。然而當師父從2樓走上3樓的主會場時,非常奇妙地,就在我看到師父的瞬間,心中的陰霾也同時一掃而空,我不禁在內心直呼「太神奇了」。當時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是,師父的眼睛非常清澈而且深邃,這是我第一次與師父之間彷彿心靈交流的特殊經驗,當下我就立定決心,要認真追隨師父修行。

此後,不論課業多麼繁忙,我一定都會排除萬難,把握每個師父為我們親自傳法的重要因緣,並且大力分享給諸親好友。在行接引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心持續被打開,不斷放下許多複雜的意識與執著。對我來說,這是相當不易的改變,因為我原本是個不容易敞開心門、凡事又喜歡想很多的人。

最初我以為只是因為接觸的人增加了,所以性格變得比較活潑開朗,但後來發現,讓我改變的最大原因,是在行接引的過程中,得到師父給予的無相加持,以及行無相布施所累積的真功德,讓我的靈性得以撥雲見日,掃卻心上塵埃,重現光明。

「打開心門」帶給我的人生很大幫助,特別是與家人的互動及人際關係的大幅改善。高中時期,我和父母親的關係非常緊張,代溝很深,雖然知道彼此都很愛對方,但溝通上卻存在很大的障礙,心意好像總是無法有效地傳達,甚至可以用互相折磨來形容,讓我非常痛苦,原本我以為要一輩子跟家人如此相處。

但入門修行後,聽到師父教導我們要懂得「感恩與懺悔」,讓我有了反省及面對自己的勇氣,當我真心感謝父母親從小對我的照顧,包容我的叛逆,同時也懺悔自己的不懂事,增添家人不少麻煩時,家裡的氛圍也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

當我向母親表達感謝及歉意後,令我驚訝的是,母親竟然也向我道歉了,在那一瞬間,我們的心終於接上線了,令我內心感動不已!爾後,隨著我的修行更深入,與父母之間的代溝也愈來愈少,到現在,我們幾乎是無話不談,全家相當和諧快樂。我深刻體悟到,在師父門下修行,不只是為自己而修,還能幫家人、祖先植福田,清淨累世累劫的業力糾葛。

另一方面,從小到大,親朋好友大多覺得我很「悶騷」,我也知道自己心防重、慢熟、喜歡獨來獨往、自卑感重;想不到這持續了將近20年的個性,也在我禪修以後產生巨大的轉變!

師父經常勉勵我們要做一尊「歡喜菩薩」,叮嚀我們「不要生氣」,我也在生活中落實。而實證的結果是,我的個性因此變得樂觀、開朗、有自信,喜歡與人親近,懂得關心別人,而朋友們更喜歡和我相處。漸漸地,我從以前容易故步自封、剛愎自用的性格,轉變為心量愈來愈大,可以傾聽各種不一樣的聲音,並對他人虛心求教。

師父傳我們印心佛法,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心法「相應法」,我將它運用在日常生活後,幫助我突破了各種問題。諸如:我可以更清楚地感受周圍人們的心理狀態,更能產生同理心,適時地伸出援手,甚至替朋友們排紛解難。種種的轉變,讓從前常被冠上「獨行俠」、「句點王」稱號的我,變成現在常聽到朋友說我好貼心、很了解他,甚至稱我為「暖男」!

禪修見證:黃竣偉

2018年,黃竣偉(最前方,雙手比ya手勢者)擔任領袖社社課講師。

除了個性的正向轉變之外,入門禪修一段時間後,我也不再像高中時會長期失眠、容易緊張,而能夠放鬆身心、自己調適壓力;需要專注時,也可以全神貫注。這對我後來參加重要考試的幫助極大。

記得決定報考碩士班時,距離考試只剩下一個月,雖然我是跨科系報考,原先並沒有應考科目的基礎,但我的心卻十分平靜,抱持著一定要成功的拚勁,而且不知為何,當時內心彷彿也有一定能考上的直覺。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的心情始終非常平穩,雖然時間有限,但每個有空研讀的時段,我都能當下專注,讓讀書效率提升到最高,後來果然如願以正取資格考上心目中理想的碩士班。取得碩士學位後,也是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備考,就順利考取博士班。

我相信,這都是因為平常的禪定訓練,使我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快速整合大量資訊,並抓出重點,在做報告、研究時省下許多時間,可以在修行上做更多利益大眾的事。

在禪定上,我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見證。師父曾經開示明心脈輪是心王,會放出像太陽那般璀璨的光芒,而我在某次禪定中,就見證到明心脈輪像太陽一樣,大放光明,非常明亮,而且很舒服、柔和、不刺眼;爾後,我也陸續一一印證了師父的許多開示。

入門修行後,屢次的真修實證經驗,都使我更加堅信,靈性的圓滿才是真正的大圓滿;也真切體認到「修行是人生第一大事」。因為遇到師父,我的人生終於找到方向,明瞭自己這一世是乘願而來,今生的誓願,就是要追隨悟覺妙天師父修行,一世成就,永不退轉,並將自己奉獻給世上所有眾生,同時不斷分享禪的福音。衷心祈願自己的自性能早日像太陽一樣光亮,照破世間所有黑暗!

黃竣偉小檔案

禪修見證:黃竣偉

入門禪修後,黃竣偉(右)與媽媽的關係從青春時期的彼此有代溝,變成無話不談。

年齡:
1990年生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所博士
國立台南大學科技管理所碩士
國立台南大學英語系學士

現職:
學生

修行:
2010年開始修行印心佛法
現於台南禪修會館共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