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是莊嚴眾生的智慧

圓滿是莊嚴眾生的智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什麼是大乘佛法?什麼是最上乘佛法?兩者之間的差異在哪裡?大乘佛法是菩薩修行的法門,要修菩薩道,也就是六度萬行;最上乘佛法修的是佛道,是即身成佛的法門。

我們在生活中的人事物,都要做到圓滿,也就是要人事圓滿、法法圓滿;人事圓滿就是世間法要圓滿。其實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並無二致,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不圓滿的地方,要找出原因去解決,並且時時自我檢討,把不圓滿的地方做到圓滿。

印心圓滿法 莊嚴菩提道

因為修佛在人間,世間法圓滿之後,出世間法自然就會圓滿。法法圓滿的第一個「法」,是指物質;第二個「法」是精神。物質是身體,精神是氣質。物質圓滿,精神才能圓滿。

所以平時要多留意自己的身體是否健康,身心是否清淨,要時刻讓心充滿法喜,自然而然身心氣質就會改變。氣質就是人品,人品就是品德,品德要好,要時常關懷身邊的人、事、物,包括社會、國家大事及國際情勢,以培養品德。品德愈高,氣質愈好,別人一看,就知道你的修為不凡。

現代人整天忙碌,應該讓心安靜下來,體會寧靜的滋味。如果身體、氣質沒有改變,要去參悟原因何在,然後要更精進,人事物法更要做到圓滿。

修佛為何要修三身?其實三身就是一身,之所以會說三身,是對初發心的修行菩薩所說。真正修佛只講一心,而且沒有出世間法和世間法的分別,只有一法。世人會如此區分,是為了讓初修者方便修行。

成佛不離開世間,雖然離開世間到深山修行,也可以成佛,但這是辟支佛,與真正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有所差別。所以修行要在人間,要把人間的一切都圓滿以後,才能成佛。成佛之後,可以化身為千百億萬尊佛,但這要看個人功德圓滿的莊嚴程度。

有些人來道場上課時很清淨、很認真,但一下課,心也跟著下課;其實不該讓心在外面亂跑。有時來道場上課會遇到種種阻礙,不讓你來,要能夠克服困難,要有修行的決心。

世間本無常 心所容虛空

世間一切本是無常,譬如某日我坐車時,看到一輛新車在十字路口遇到紅燈停下,可能是那位駕駛太緊張了,當綠燈亮了,車子要前進時,它卻向後退,撞到後面的車子,結果一急向前開,又撞到前面的車子,一時之間動彈不得。當時那位駕駛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一輛新車就這樣報銷了。

又譬如台南遠東紡織的大老板侯雨利死後留下一大筆財產,子女們忙著爭奪財產,結果大兒子後來死了,還有什麼好爭的?雖然是有錢的大老板,但不見得有福報享受。如果在世間擁有福報,卻不知將這些錢財去利益眾生,等到福報享盡之後,痛苦便隨之而來;這就是無常。

我們的心是由「地水火風」所形成,裡面裝得滿滿的,所以要把心化為真空。心若真空,就是寂滅,也就是無生無滅──無滅就無生,無生就無滅。心若真空,就會無生無滅,可以無量大,所以可以裝進無量物。

我們生活在娑婆世界,這娑婆世界在法界的位置就如同身體的心臟,所以要隨時注意,不要讓心受到外界牽動,要時刻都處於清淨的法界。只要能將心處於虛空,就能免除一切外來的汙染。

佛法可以把濁水變為甘露,也可以從改變一個人,到改變全世界,但這一切都要從改變人心開始。人心若能改變,就可以變化氣質,把人間變成天堂。

禪的特性不是用語言文字就能表達的;雖然文字禪、語言禪也是禪,但文字和語言只能帶來啟悟的作用,而且經過禪師、法師說禪,或是用文字記載的禪法,並不是禪,只是禪的一個媒介而已。所以修禪的人,如果把禪話或記載禪的文字當成禪法或佛法來修,是不可能成佛的;由此可知,一般人研究佛的經典,也一樣不能成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