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喝水Part3】破解3大迷思,找到最健康的好水!

【健康喝水Part3】破解3大迷思,找到最健康的好水!

文/林麗文

喝水除了講求無污染、乾淨之外,目前市面上更有標榜增強免疫力、清除自由基、減肥美容的高含氧水、電解水、離子水、含鈣鎂比例的礦泉水…等各種產品,究竟這些機能水在搞什麼名堂?該怎麼選擇最適合的好水?

愈貴的水就愈有益身體健康嗎?醫師可不這麼認為,在訪談多位醫師得知,他們最愛的飲料就是白開水。為什麼呢?讓我們來破解功能水的迷思!

迷思1 高含氧水能幫身體獲取更多氧氣?

已故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表示,所謂的高含氧水,就是將一般飲用水中所含的氧氣濃度增加,但事實上,能溶在水裡的氧氣還是十分有限。相反的,空氣中就有五分之一是氧,因此人體攝取氧氣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呼吸。

喝水喝下的,不僅遠不如吸入的氧來得多,而且,由肺部呼吸的氧可以直接進入微血管,供給細胞利用;但喝入的氧,卻必須經過消化器官,多了幾道關卡,想要再加以吸收利用更為困難。

林杰樑認為,含氧高的水其實並不能產生實質的功效,如果想補充氧氣,還不如靠運動增加肺活量與攝氧量。

迷思2 電解水調節人體的酸鹼值、清除自由基?

很多人以為電解質是一種高科技的飲用水,喝下電解的酸性水或鹼性水,就可以調節人體的酸鹼值。林杰樑說,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人體會自動維持酸鹼平衡,而食物不會改變血液中的酸鹼濃度;喝水,當然也一樣。

那電解水能不能消除自由基呢?林杰樑認為,水在電解的過程,其中的自由基可能被破壞,但是自由基在一般的飲水中,原本就不多,並不需如此大費周章來製造沒有自由基的水。

迷思3 離子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對身體助益大?

無論是鈣離子水、電解離子水等,均強調其中含有豐富礦物質;林杰樑分析說,一般的飲用水中就含有許多礦物質,而且要攝取礦物質也不需要靠離子水,或礦物質水來補充。

林杰樑強調,比起市面上千奇百怪的飲料,乾淨的白開水還是最好的水分補充品。因為除了含酒精、咖啡因、碳酸、茶鹼等不利健康因素之外,許多標榜健康概念的飲料,實際上被人體吸收的真是少之又少。就算是市售的礦泉水,也只能說是「礦質水」,只是礦物質含量較高。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