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健康 樂活過一生

身心靈健康 樂活過一生

Editors choice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有一天,突然一位朋友說了一句話,讓我很震憾:「人沒有慈性,就沒有磁性。」其實能真正造就一個人的,往往不是人的盤算,而是人的慈性,指的就是慈悲的心性。

一個成大功、立大業的人,都一定是個磁場中心,是個靈魂人物──南非總統曼德拉、微軟的比爾蓋茲、巴菲特、奧黛麗赫本;仔細去了解這些人,都是非常有愛心的人,身上有一種非凡的魅力與氣質,他們知道什麼才是生命真正的價值,處處為別人著想,並帶起一種更深情、內斂的感動與影響力,透出一種獨特、希罕的溫暖氣質,幾近法力無邊的魅力,讓眾多人深深喜愛與尊敬。

一個有慈悲心的人,很容易吸引四周的美好人事物去靠近他;而這種美好特質,也是豐富自己身心靈的養分。

失眠、憂鬱症、躁鬱症 現代人最大的心靈痛苦疾病

讀過一首波斯的詩歌:

~如果你身無分文,只剩下兩塊麵包,
 那就賣掉一塊,
 用最後只剩下的錢,買一束風信子,
 來充實自己的心靈世界~

當一切都簡單素樸了,心靈就會得到平靜,就能昇華並感知「美」的世界。

現代人是「要」的更多了,所以容易患得患失,進而引起失眠、憂鬱、躁鬱。

為何會得憂鬱症?從中醫角度看,是陽氣不足的結果。現代人都太晚睡覺,這是傷了膽氣。人有三陰三陽,何謂三陰三陽?三陽是少陽、太陽、陽明;三陰是少陰、太陰、厥陰 。

23點至1點,膽經最旺,足少陽;少陽就是初升的太陽,尤其23點到凌晨1點的子時,是膽經最旺的時候,如果膽沒有陽氣,則所有的臟腑都是消極的;如果膽氣沒有提升起來,就相當於體內沒有太陽。

世界上的百歲老人,有一個習慣是一致的,就是晚上9點鐘睡覺,最晚不超過10點半。當我們睡著時為陰,在睡覺當中,才能把膽氣提升起來;如果不睡覺,還會消耗膽氣。當膽氣被消耗了,人就會開始害怕。我們常說「膽大、膽小」,指的就是膽氣。

所以《黃帝內經》說:「氣已壯膽」,膽無氣,就沒有膽量了,會出現惕惕不安,對周圍很敏感。傷了膽氣,會多疑、委屈、有潔癖,最後就形成憂鬱症。

有一個還不錯的養生方法,就是晚上9點睡覺,早上3點起床。清朝的皇太子都是8點睡覺,早上3點起床;台灣企業家王永慶就是如此作息,得年91歲。一個人能活到91歲,還可以處理這麼龐大的事業,他的身體是要多健康啊!

晚上9點是亥時,太陽已經睡了。太陽孕育著力量,所以我們也必須要睡,如果不睡,第二天就沒有能量;因為人力、藥力都不及天力。

我們常看到一些原本漂亮的演員,因拍片而熬夜、抽煙,所以老化得非常快,就是因為膽氣被消耗了。

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伊麗莎白等3人,總結出長壽健康之道有3點:「人要活百歲,健康飲食占25%,其他占25%,心理健康占50%」。但我個人認為,吃對了,身體就健康;人生無常,難免遇到傷心事,但有了健康的身體,就能承受壓力,最重要是要有一個美好、正確的信仰。

研究人員做過研究,發現當一個人與人為善,付出善心,就會獲得友善,心中常會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愉快感和自豪感,就會明顯降低壓力,促進有益的荷爾蒙產生,是預防及治療憂鬱症的好方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