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 內在有個正能量

別忘了 內在有個正能量

Editors choice

文/鄧鎮銘

最近前往位於新竹關西一間名為「藥師佛禪寺」的廟宇參訪,看到了一本新書《點一盞慧命心燈》,裡面收錄了35位信眾因為在藥師佛禪寺點燈祈福,而在自己或親人面臨災難病苦、挫折困境時,得到轉機、重生的故事。

書中35位作者,在病苦或困境中力爭上游,不被人生困境擊垮,內容篇篇感人,故事發人深省。也讓人深深感受藥師琉璃光佛救度眾生大慈大悲的願心,以及佛所展現的大威德力與大造化力,令人讚嘆不已。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個人都會遇到困境。當身逢困境時,自己的態度是什麼,這非常重要;因為「態度」往往會決定命運的走勢。堅定的意志力和樂觀的生活態度,是面對困境、轉危為安的重要關鍵;你是不堪一擊、隨波逐流地交給命運安排?還是會逆流而上,反過來翻轉困境?這是人生智慧。

從書中各篇章可以感受到,佛力雖然無邊,但自己的精神力、意志力也很重要;因為佛只會幫助意志力堅強的人。如果連自己都意興闌珊,覺得沒有希望,就算佛要幫你,你也接不到。

譬如書中有些作者,雖然瀕臨死亡邊緣,但求生意志強烈,在祈求藥師佛慈悲救度的過程中,自己挺起胸膛,面對命運的折磨,最後為自己爭得一線生機。我想這是佛看到了他的勇敢,恩賜福報,讓他的命運有了轉變;這是極有可能的。

相應精神體是決勝關鍵

悟覺妙天禪師有一篇開示談到,人的內在有一個精神體,也有一個意識體。這意識體有情緒、有負面思考,是身體的負能量,但一般人都習慣用意識體做事,因為思考和情緒都是最直接的意識行為;可是人們卻往往忽略了內在還有一個精神體,祂充滿了智慧、快樂、法喜、清淨、自在和圓滿,是我們內在的正能量。

意識體是負面情緒,是感性意識,會讓我們想得太多,這些妄念會干擾我們,使所作所為產生偏差。但精神體可說是我們內在的菩薩,祂知道我們所處的狀況,如果能與精神體相應,祂就會幫助我們用智慧做事,甚至轉變命運。但你若不理祂,當然祂想幫你也無從幫起。

工作、生活也一樣;一個缺乏自信的人,會瞻前顧後、擔心失敗,做任何事都不容易成功,因為他是與意識體相應、與負能量相應;但意志堅定的人,雖沒把握會成功,但信心十足,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所以做起事來精力充沛,這是與內在精神體相應、與正能量相應所展現的氣勢,成功率自然就會升高。

世尊在菩提樹下證道成佛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世尊體會眾生的生老病死苦,亟欲為眾生尋求解脫之道,祂在菩提樹下禪定發願,若不能得到解脫的智慧,就永不下坐,因此感動諸佛菩薩前來護法而證道成就。世尊堅定的意志力,就是與精神體相應的最佳體證。

也許古老的故事現代人感受不深刻,我們可以看看4年前,川普與希拉蕊對決、競選美國總統,我們姑且不論川普這一任總統的褒眨;當時川普的勝算並沒有高於希拉蕊,但他信心十足、精力充沛,求勝意志高昂,最後贏得了勝利。這是他的精神體幫他打贏了選戰。

「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心之為用,大矣哉!夫心也者,萬事之本源也。」

這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勉勵國人的話。國父所說的「心之大用」,就是悟覺妙天禪師所說的內在「精神體」,禪師把心之所以為大用的真理,解說得更為透徹。

咖啡

一顆顆的咖啡豆在煮過之後,變成人人都想喝的香醇咖啡;當我們遇到困境時,不妨也試著改變自己,或許就能轉變命運。

樂觀就是正能量

堅定的意志之外,面對困境而能超越的關鍵,就是樂觀的生活態度;因為樂觀就是正能量。

有一個故事,一位小朋友在學校遭遇了挫折,回家後愁眉不展、一臉苦相,父親一看就知道他在學校遇到了困境,就對他說:「來,我們來玩個遊戲」,然後拿出馬鈴薯、雞蛋和咖啡豆,分別用水盛裝著,並用火各煮了20分鐘。

「你看,馬鈴薯變軟了;雞蛋變成了固體;咖啡豆則變成香醇的咖啡」,父親接下來更進一步地分析給兒子聽。

「水火的蒸煮,就像我們面臨的困境,馬鈴薯的處理方式是變柔軟;雞蛋是變得硬而有彈性,原本一碰就破的脆弱,現在裡面形成了一層保護膜,變成硬中帶柔、圓滑、有彈性的水煮蛋;至於咖啡豆,更是完全改變了型態,本來是一顆顆的硬豆子,現在卻變成香醇可口、人人都想喝的咖啡。」

當你面對困境時,是變得柔軟?還是變得堅強?或是改變自己,變得香醇、人人都喜愛?完全由你來決定。但是別忘了,在內心深處還有一個精神體,永遠都是你的正能量,祂會幫助你度過難關,走出困境,而且會給你福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