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萬行般若篇】心靈裡的無上智慧

【六度萬行般若篇】心靈裡的無上智慧

所謂般若,就是能夠圓滿修行人從「人間」到「佛國」的一切條件,簡單的說,就是自度。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整理/謝明媛

般若,是菩薩六度萬行的第六波羅蜜,一般的解釋是智慧,但真正的般若,是指佛的智慧,是一種大智慧、超智慧,而非一般人間的智慧或聰明才智。

因為一個人的聰明才智,可以從生活經驗或是學習中而得到,但這種般若智慧是超智慧、大智慧,是天生本自具足的,祂來自於每一位眾生的靈性,是靈性本有的智慧。也就是說,這種從心靈之中流露出來的智慧,才是般若智慧,也是佛菩薩的無上智慧。

那麼,這種大智慧到底是什麼樣的智慧呢?就是能夠到達佛國淨土,能夠讓每一位修行人成就佛菩薩的智慧。

簡單的說,就是能夠圓滿修行人從「人間」到「佛國」的一切條件,也就是所謂的自度。

換句話說,你可以在禪定中,知道自己該如何通往佛國,你會知道這條路該怎麼走,而不需要佛菩薩來接引,自己就可以到佛國。所以,般若實在是太重要了!既然般若這麼重要,我們又該如何具足呢?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