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法不能了脫生死

相法不能了脫生死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我曾問過一位同修,當初是怎麼入門來禪修的?他說是看到北投道場的門口掛了一個「歡迎停車」的牌子,因為一般都是「禁止停車」,所以他覺得不錯,就入門了。

他是一位日蓮教的信徒,日蓮教分為日蓮正宗、日蓮宗和日蓮教三個派系,但彼此之間並無連繫,而且還互相排斥。他入了本門以後,發現禪宗有許多奧妙之處,而且追求究竟,所以他希望能接引那些日蓮教的同門來禪修。

對於一個人,不管他是修任何宗教,或是心中有沒有宗教信仰,當時機成熟時,就會很自然地找到自己想追求的法門。而禪宗的禪,就是佛教裡面最高、也是最快的證佛法門。

前幾天,我到屏東達摩禪宗道場,順道去高雄看一位朋友,他的女兒二十幾歲了,無緣無故兩腳行動不便,沒有力氣走路,她說她皈依了某位法師,而且非常崇拜那位法師。

我問她︰「你們是怎麼修行的?」她說︰「唸佛。」我再問她︰「那是怎麼唸呢?」她說︰「我都是閉著眼睛,用嘴巴一直唸個不停。」我說︰「妳這麼唸是不會成佛的。」她覺得很納悶︰「為什麼不能成佛?佛經上不是都這麼寫的嗎?」

唸佛心不淨 不如佛住心

我心想,她實在太執著了,不是這樣唸佛就可以成佛的。我說︰「妳是不是可以換一個方式,本來是閉著眼睛,用嘴巴唸,現在改成張開眼睛,但嘴巴閉起來。」她問:「嘴巴閉起來要怎麼唸?」我說︰「用心唸。」她說︰「眼睛張開,我就定不下來了。」我說︰「你把眼睛張開,再讓自己慢慢定下來。」

我告訴她唸佛的方法︰「開始的時候,妳把眼睛張開,去看佛的圓滿相,心中會覺得很法喜,同時用心來唸佛。當妳唸到很定的時候,自然就會看到佛菩薩的法身和佛光,此時妳再把眼睛閉起來,心也不再唸佛,就可以直接用另一個心靈的境界證到佛的法身。妳試著改用這個方法來唸佛,雖然沒有用嘴巴唸,但妳可以聽到自己的心在唸。這才是真正的唸佛,才是禪定的境界。」

後來我又告訴她很多關於佛經方面的事,她開口閉口都是佛經,因為身體行動不便,所以佛經讀了不少。

我們談到地藏王菩薩的兩句話:「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我問她︰「什麼是地獄?什麼是眾生?」一般人聞法或看佛經,並沒有真正了解內容的含義,所以所修的、所學的、所用的、所持的,都是相法,不能證到真如實相。

她回答我︰「地獄就是一般犯了罪的人,死後會去的地方,在那裡接受地獄的種種折磨與摧殘。至於眾生,就是所有的人、動物、植物…等等。」

當然,她說的都沒錯,但並不是真正的佛法精髓。

佛法不在於外求,只在於內修。所謂地獄,是指心裡的、精神上的煩惱和痛苦。而眾生,比方像我們所吃的菜、魚、肉、水果…等等,吃進肚子以後,再轉為肉體,所以我們體內的細胞、內臟…等等都是眾生。另外像肚子會餓、會痛,禪坐久了腳會麻、會痠,都是眾生在掙扎、眾生在痛苦,是眾生在求救。

身淨眾生滅 心淨地獄空

由此可知,在身體上,我們要真正地度盡一切眾生,所謂自度而後度他,先要能夠自己度自己,然後才能去度眾生。而度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地藏王菩薩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一定要讓地獄盡空,才能成佛;要讓眾生度盡,才能成佛。所以修行的目的,就是如何讓自己的地獄盡空,如何讓自己的眾生度盡。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帶來心理上的壓力和煩惱。身為一名禪行者,要能夠把這些知識層次的困擾,轉變成心靈上「常樂我淨」的境界,把痛苦煩惱轉變為愉快、歡欣、法喜。至於如何轉化、如何善用智慧、如何覺悟人生;從這些過程中,就可以讓自己在修行上有很大的轉變。

眾生要如何度盡?一般修行人會要求吃素,當然我也很贊成,但這不是成佛的方法之一,我認為內持齋比外持齋更重要,心素比吃素更重要。

我們進食是為了供養自身的眾生,包括一切五臟六腑,這些都是眾生,所以我們要供養它。但心靈是不需要食物的,而是需要大自然的大智慧。所以不管是吃魚、吃肉,還是吃蔬菜,都沒有關係,只要能夠讓心清淨,就是內持齋。這點非常重要。

但一般人都是流於形式,認為初一、十五吃素,其他的日子則不用吃。其實吃不吃素,並沒有多大影響;以禪宗來說,注重的是實修實證,也就是要追求最究竟。

像前述那位朋友的女兒,我說她唸佛不能成佛的原因,就是執著於相法,所以不能到最究竟;她所說的,都是佛經上寫的,當然都沒有錯,但就像我常說的,禪坐最好是採雙盤,不能雙盤就單盤,再不行就如意坐;如果我是佛,你們把我說的如意坐當成是佛說的,變成「佛說如意坐可以成佛」,那就不對了。其實這些都是方便法,是為了幫助我們入定。

佛菩薩是非常慈悲的,如果一時做不到,沒關係,可以慢慢來,先從其他法門(譬如唸佛)入手。其實唸佛也可以達到禪定的境界,只要能做到一心不亂,就是禪定。但如果用嘴巴唸佛,而嘴巴不停在動,那就不能夠定。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