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取代美軍  插旗敘利亞

俄羅斯軍隊取代美軍 插旗敘利亞

川普總統突然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只留少數部隊看守油田,俄羅斯軍隊立刻接手進入敘利亞北部。美國內部質疑川普將中東拱手讓給普丁,專家也認為恐怖組織不會就此消失;中東局勢仍充滿變數。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美國總統川普在ISIS首腦巴格達迪自爆身亡後,宣稱他的死是歸功於美軍的狙殺策略奏效,並認為這是美國擊潰ISIS的重大勝利。然而,ISIS真的就此瓦解了嗎?

稍早之前,川普才因做出將美軍撤離敘利亞北部的決定,遭受不少嚴厲批評,因此當他公開巴格達迪的死訊後,雖然各方多表正面回應,但鑒於過去經驗,恐怖組織極易死灰復燃,因而也引發各界諸多討論,大家仍擔心ISIS並未完全殲滅。

猶如2011年美國狙殺當時的恐怖組織首領賓拉登後,美方固然極高興,終於贏得「反恐戰爭」的勝利,但ISIS伊斯蘭國卻接著快速竄起,發展出更殘暴的極端組織。因此,雖然日前巴格達迪已確定身亡,但繼任者很快便宣布,殘存的ISIS成員也早已四處流竄至歐洲、阿富汗、東南亞等地,在全球爆發不少恐攻事件。關於反恐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專家認為值得深議。

另外川普認為,美國在敘利亞的任務已經結束,於是決定撤軍,只留數千部隊看守油田。但土耳其隨即攻打敘利亞的庫德族,俄羅斯軍隊也立刻接手,進入敘利亞北部。有人因此說,這是川普送給普丁的大禮。然而,ISIS是否從此完全殲滅?中東地區是否就此歸於安寧?若中東亂事再起,美國會作壁上觀嗎?俄羅斯又將如何應對?都值得持續關注。

美國背棄庫德族  倉促撤離敘利亞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表示,敘利亞問題的最大癥結在庫德族,庫德族人原先駐在敘利亞北部與土耳其南部交界處,在美國與ISIS的戰爭中,庫德族協助美國軍方,負責進行地面作戰。ISIS逐漸潰敗後,庫德族冀望美國協助他們實現在當地建國的夢想,但受阻於土耳其。因土耳其南方也有庫德族人,若敘利亞的庫德族確定在敘國北部建國,土耳其南部的庫德族極可能願意合併,土耳其憂心這會造成土國分裂。

因此,當敘利亞戰爭結束後,秩序將被重劃時,土耳其第一時間就插手敘國北部的重建過程。因土敘交界處的庫德族,原本就占有一條狹長的走廊地帶,若讓他們在此建國,將對土耳其產生威脅,因此土耳其率先占領該區,劃出一個安全區,將庫德族人往南驅趕,將敘利亞北邊的庫德族與土耳其南方的庫德族區隔開來。

當今的敘利亞政府阿薩德背後有伊朗與俄羅斯支撐,土耳其原本支持反抗軍,但ISIS潰敗後,現在要重劃敘利亞秩序,俄羅斯立刻召集土耳其及伊朗,展開3方會議。阿薩德認為,庫德族讓出的區塊是在敘利亞境內,敘利亞理當介入該區;俄羅斯則提出他們支持阿薩德,所以也要一起進駐。於是目前達成的協議是,安全區域交由土耳其、敘利亞、俄羅斯3方軍隊聯防。

俄羅斯空軍

俄羅斯空軍從2015年起,就參與空襲敘利亞的反政府部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