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懺悔 讓我放下心結

感恩與懺悔 讓我放下心結

藉由禪定練習以及感恩、懺悔,我可以愈來愈細微地分辨自己的起心動念,在面對許多不如預期的情況時,能夠快速調整心態應對,讓結果更加順利圓滿。

圖、文/葉芯瑜

我從大一接觸修行,當時是因為學姐熱心地跟我分享禪修的好處,她說:「禪修可以讓身心放鬆,也可以幫助自己不被情緒綁架」,我當下就被她所說的話吸引;那時我正為某些事情困擾不已,一直思考要如何做到「放下」。學姐又告訴我:「禪修可以讓我們放下許多執念與心結…」,就這樣,我踏上了禪修的道路。

當時盤踞在我心裡的困擾,是高中時期的一段往事。高二那年,我在社團認識了一位非常談得來的朋友,放學回家後,我們經常透過通訊軟體,分享每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或是身邊發生的大小事情,有時還會約好一起搭車回家。

我原本個性就不太容易向人吐露心事,無論是開心或不開心的生活瑣事,都不習慣跟別人分享傾訴;但與這位朋友相處時,卻讓我有種特別安心的感受,我會主動跟他分享許多事情,因此,他在我心裡,一直是個非常重要的朋友。

但這樣友好的情誼,有一天卻突然起了變化,我們因為對某件事情的看法不同而開始冷戰;從此以後,雙方有了芥蒂,彼此關係也從原本每天互通訊息,變成大約2、3天才回覆一次,到最後甚至不再聯絡。

這個變化對我造成很大衝擊,雖然很希望能清楚傳達自己的想法,但卻不知該怎麼做;想要珍惜這段友情,卻沒有把握住。我一直放不下,也想不透:「為何我們會變成這樣?原本不是處得很好嗎?」

從那之後,我覺得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些環節失落了,心情變得很糟,常常不由自主地落淚。但我也始終沒有勇氣再主動聯繫對方,就這樣,我帶著遺憾與悲傷的情緒,邁入我的大學生涯。

接觸禪修後,當學姐第一次陪著我禪定時,過去這段回憶不斷在腦海裡放映。學姐提醒我:「要持續專注,不要分心」,一次次的練習後,我終於漸漸能夠更專注於脈輪,每次下坐後,心情真的變得比較放鬆,也愈來愈不會因為這件事而傷心難過。

另外,學姐也鼓勵我要多相應悟覺妙天師父開示的「天下第一禪──感恩與懺悔」。於是我仔細回想這段友誼中,特別感謝對方的地方:感謝他總是在我心情不好時,給予我許多正面的建議;感謝他總是在我有需要時,立刻協助我;感謝他出現在我的生命裡,讓我的高中生活增添許多色彩。另外,我也學習真心懺悔,懺悔自己曾陷在負面情緒裡,一直埋怨對方為何不願意說清楚,也懺悔自己沒有圓滿處理這件事情。

我發現,當我懂得感恩與懺悔後,埋怨的情緒漸漸減少了,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很多的祝福,我在心裡祝福對方也能擁有充實的大學生活;而當我正向看待這件事時,不知不覺中,我也有勇氣面對對方了。暑假時,我放下心結,主動邀約他一起吃飯,他也欣然答應;這是我們友情生變2年後,第一次一起用餐。在飯桌上,我們詢問了彼此的近況,先前的尷尬氣氛早已消失,後來只要彼此有空,也會自然地聯繫。

經過3年的禪修,我的心門漸漸打開,胸襟變得更寬廣,不再一頭鑽入自己的情緒裡,而懂得體貼別人的感受,也願意花更多心思照顧周圍的人。跟隨悟覺妙天師父禪修後,我體會到感恩與懺悔的重要,當心中少了感恩與懺悔,在思考許多事情時,都會理所當然地以自己為中心,只要別人的反應不如己意,就會充滿抱怨。

然而,許多事情的發生或演變,背後都有其原因、脈絡。藉由禪定練習以及感恩與懺悔的實踐,我可以愈來愈細微地分辨自己的起心動念,在面對許多不如預期的情況時,能夠快速調整心態應對,讓結果更加順利圓滿。

非常感謝大一時能認識學姐,讓我有機會踏上禪修這條路,也期許自己能將禪修的美好與收穫持續分享,讓更多人有機會入門修行!

葉芯瑜小檔案

禪修見證:葉芯瑜年齡:
1998年生

學歷:
台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現職:
學生

修行:
2016年開始修行印心佛法
現於台中禪修會館共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