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內在心靈的力量

開發內在心靈的力量

Editors choice

文/許郁莉

在台灣,數十年前,為人師表是眾人稱羨且備受尊敬的行業,還享有「鐵飯碗」的美名。曾幾何時,不僅「尊師重道」的觀念逐漸式微,鐵飯碗鏽蝕破損,如今更因背負著軍公教警消退休金支出是拖累國家財政原因之一的十字架,在已付諸實施的年金改革遊戲規則下,不甚符合公平正義地被政府強迫要「共體時艱」。

若干年前,由於大環境變遷,為人師表已成為高壓力、所得水平尚可的行業,小自學齡前教育,大至高等教育皆同。因此,時常可見老師在學校因情緒失控而行為失當,甚至與學生發生嚴重衝突的新聞。

2018年有一則此類事件,因影片於網路上瘋傳而轟動全美;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某中學,有一名學生因不滿老師對其服裝儀容的糾正,而對該名男老師口出髒話及種族歧視字眼,並以手中籃球砸向老師,導致這名老師情緒失控,出手痛毆學生,學生當然也不甘示弱,兩人於是扭打成一團,該名男師事後被捕,遭檢方控告虐待兒童。

不過有許多家長、師生及網友反而出面聲援支持這名老師,還主動在眾籌網站為他募集了十多萬美元的保釋金及訴訟費用。2019年11月,檢方考慮到他年事已大、無任何前科記錄、事發後被迫提前退休,且完成了10周的情緒管理課程,決定撤告,法官最後也裁准了撤告申請,這件事才算告一段落。

情緒管理影響人際溝通

生存壓力一般會隨著社會文明的蓬勃發展而節節攀升。因此,諸如老師因情緒失控而對學生施加脫序行為,或者學生因情緒失控而對老師採取言語或行為暴力,甚至親人之間因情緒失控而造成遺憾的事件,在台灣早已見怪不怪。

曾有統計發現,與情緒管理及人際溝通有關的書籍,總是會在暢銷書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而人際溝通又與情緒管理密切相關。其實不只人際溝通,每個人的一生發展軌跡,都與情緒管理脫不了干係,儘管它根本不是個新名詞。

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或更早之前,心理諮商師或身心科醫師並非盛行的行業,現在則是前仆後繼者眾,已不可同日而語。這個現象顯示了市場上的確有此「需求」,同時也說明了,在布滿七情六慾的物質世界中,簡單6字訣「平常心、心常平」的功夫,可是一點兒都不簡單。

現在的腦科學研究已經證實,情緒反應是潛意識的產物,且人的意志或行動,95%由潛意識決定,意識只決定少數的5%。但因人類是生活在感官意識界,我們通常自認為是在有意識的情況下,做出決定或是採取行動,畢竟人類所知實在非常有限。

這也解釋了人類為何意識上知道應該如何或不應該如何,但往往在某些情境下會失去理性,接著情緒失控,表現出脫序行為,並且成為「慣犯」。總之就是難以改掉。

曾經有不少書籍或心理學家提倡開發或改變潛意識,藉以轉變令人不滿意的現狀,此即相當於風靡一時的潛能開發。這一派的專家主張,潛意識蘊藏著強大力量及智慧寶藏,只要懂得運用,便能成為人生勝利組的一員;後來更有人將潛能開發與吸引力法則相連結,作為使人邁向成功的工具。這套方法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幫助了一些人。

禪定是淨化潛意識最佳途徑

其實真正的潛能開發,並不是開發潛意識,潛意識的力量與最至高無上的內在心靈力量,其實無法相提並論;因為潛意識所燒錄的記錄,是累世功過的總和,並非什麼高超的潛能。

悟覺妙天禪師曾對意識及潛意識賦予簡明易懂的說明,禪師說,潛意識宛如一塊電腦IC板(也可比喻為記憶的倉庫),其中記錄了我們無數過去世的思想、行為及記憶,百年之後若進入六道輪迴,便繼續儲存累積;至於意識,則是這一世在後天的經驗、學習及環境影響下所形成的思想。潛意識的記憶如果是良善的,顯現於外的一切活動及運勢便順利吉祥,此即所謂的「善有善報」,反之亦然。若想改變命運,必須能夠進入潛意識的層次,轉化、清淨負面的記憶。

有些情緒療癒專家懂得利用一些技巧,協助有情緒困擾的人「挖掘」其潛意識的(負面)記憶,然後加以釋放。他們認為,所有負面記憶各有相對應的疾病或疼痛,只要成功釋放,疾病自然不藥而癒。根據筆者自身的經驗,此類方式確實有些效果,然而,它畢竟屬於有為法,還在有相界打轉,所以效果有限。

一者,一般人的潛意識不免都存在著有如蜘蛛網般的龐大記憶,欲從中找出所有的負面記憶再逐一釋放,不知得耗費多少時間精力,極可能在無常到來前仍無法搞定。再者,任何人都不敢保證該次釋放後,負面記憶不會再度回歸。

事實上,進入禪定可說是唯一清淨潛意識的治本之道。

禪坐入門悟覺妙天禪師因已證得最高智慧,完全清楚明瞭這段過程,於是不藏私地將如何透過禪坐超越意識以進入禪定,公開在《禪坐入門》一書。在禪坐時,首先要能保持「身不動」,另外還要做到「意不動」,亦即沒有妄念,如此方能進入潛意識。

當然,潛意識並非終點站,超越潛意識之後的心靈世界,才是最高的生命層次,是真正的潛能與大智慧所在。

尤其當專注精神入於法性世界時,心靈的精神力量會從「電」到達「光」的層次,生命層次更將昇華至與宇宙同體共振的光明世界,悟覺妙天禪師說,這就是超生命的聖光世界,而這才是值得人類窮畢生精力追求的生命極致。

許郁莉小檔案

學歷:國立清華大學化工系博士
經歷:冠亞智財專利商標事務所專利師
修行:1997年開始修行印心佛法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