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自性的需求

內在自性的需求

請問我們禪修的目的是什麼?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要「身、心、自性」一起修。以前修道家的人,只是為了延長壽命,也就是「成仙」,但人終歸還是會死。而修佛的人認為,這種養生、強身的修行是外道,所以只重視修心,忽略了身體的修行。其實「身、心、自性」是三位一體,所以修行要先開悟。

一般人認為,「佛是覺者,覺者就是開悟的人」;但我認為,覺者應該是開悟的聖人,而聖人還要從凡人再修行到佛。也就是說,在人間是聖人,因為他已經開悟人間只有短短幾十年,但自性的世界是永恆的,我們應該要去追求自性的世界。

舉例來說,某人做勞務弄髒了臉,回家照鏡子,卻說鏡子怎麼這麼髒?我請問大家,如果臉髒了,是要擦臉,還是擦鏡子?當然是擦臉,因為擦了鏡子,臉還是髒的。

同樣的道理,身體就是鏡子,裡面的自性是本來的自己;如果我們只知道去擦身體,只去追求身體的需求(譬如忙著賺錢、滿足慾望等等),卻不知道內在那個無生無滅、本來的自己需要什麼,不知道祂才是我們應該去追求的,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可是一般沒有修行的人,或已經修行、但沒發覺「物質、精神、靈性」有何差別的人,並沒有真正明白「身體」會生滅,生命很短暫,所以不知道要追求內在那個真正的自己。

修行一定要先開悟,開悟人生是短暫的,我們要特別注重自性本體,因為這才是真正的自己,一般人稱之為靈魂。但這個靈魂是汙染的,自性則本自清淨;如何讓汙染的靈魂恢復成清淨的自性?一定要透過印心禪法的修行,才能重新讓自性的光芒現前。這是我們禪修的目的。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