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的飲食智慧

道法自然的飲食智慧

Editors choice
地瓜和蒟蒻,這兩種食物的纖維能幫助我們吸掉其他食材所溶解出來的致癌物質,讓身體的致癌性大大減少。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記得小時候,家裡每天的早餐,爺爺、奶奶及全家都是吃地瓜稀飯,奶奶和媽媽都是烹食高手,特別是奶奶,更是養生高手;因為爺爺是中醫師,所以她很懂得保養身體,一直活到87歲,才安祥健康地仙逝。

這又讓我想到,我的外婆也是非常喜歡吃稀飯、煮蕃薯乾,因為她是澎湖人,澎湖人是非常喜歡吃蕃薯乾的,因為有一種特殊風味。前陣子,有位好朋友去澎湖玩,回來告訴我,澎湖好美,而且她還特別為我帶回澎湖的蕃薯乾,讓我煮稀飯,再回味小時候難忘的好滋味。有貼心的朋友,真的好溫馨,那是外婆、也是媽媽的味道。

前幾個星期,到高雄住在好朋友的家,我們也去看了她的婆婆。她婆婆現在103歲,每天只吃地瓜,其他都不吃,除了耳朵因年紀大了聽不見,其餘都正常,而且慈眉善目。朋友告訴我,她婆婆年輕的時候做生意,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人家來買東西,身上困難沒有錢,她婆婆都會說:「等有錢再拿過來就好了」,是非常慈愛的人。

地瓜蒟蒻能溶解體內致癌物質

她婆婆喜歡吃地瓜的這件事,讓我突然想起,有位香港的長輩也非常喜歡吃地瓜稀飯,天天三餐都吃,現在已經90幾歲,耳聰目明。我的外婆、阿姨、舅舅、母親都是長壽者,壽命都超過80歲以上。「地瓜稀飯」是奶奶、外婆,也是母親的味道,可惜奶奶、外婆雖然都學佛,卻只有唸佛,但最終奶奶、外婆還是有福報的,因為多年以後,我的師父都幫祖先們超度了,母親的天眼看見他們都來點香,感恩悟覺妙天師父。

我朋友的婆婆,吃地瓜吃到這麼長壽,她常跟她的兒子說一句話:「莫名地來了這世界,卻不知道怎麼回去」,年紀大了,才要學佛、認識真理,似乎是困難了些,所以除了緣分、福報之外,凡事都要趁年輕,因為無常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

當然,要活得長壽,健康也非常重要,因為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機會修行,道業成就,讓佛法傳遍天下。所以每個佛子都要把自己的身體養健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