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立場的人對話 如何「談」進心坎裡?

不同立場的人對話 如何「談」進心坎裡?

小雅(化名)與先生對子女的教育方式持有不同意見,小雅認為私立小學的鞭策,才能讓孩子成龍成鳳,但先生卻認為孩子應該適性發展,傾向讓孩子讀在地的公立小學;2人常為此吵架,卻也無法讓對方了解自己立場,一場家庭戰爭眼看就要展開…。究竟不同立場的人,該如何拆解溝通地雷、坐下好好談?

文/侯彥伶
攝影/顏志倫

俗話說,「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人們總傾向與自身磁場相近的群眾交往、互吐心事,而對於與自己持相反意見的族群,則多採不聞不問的互動模式;於網路世代興起的用語「同溫層(filter bubble)」,泛指社群網站興盛後,由於個人化演算法的緣故,人們看到、接觸到的,大多是與自己相同或相似的想法及言論,而易忽略與自身立場不同的觀點;久而久之,社會自然形成一道道隔絕彼此的高牆。

此時,若面對不得不開誠布公、共同討論的議題時,不同圓圈內的人要跳脫同溫層、開啟溝通,卻發現難上加難,因為平時已經習慣既有的思考模式了,要落實「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著實不易,衝突及爭吵更容易發生,冷戰、疏離、避不見面等狀況也隨之而來。

「跟他講話真的是雞同鴨講、對牛彈琴」、「他真的好難溝通」,種種抱怨常見於人們生活,現代人處於資訊量爆炸的時代,難以消化接觸到的每篇網路、新聞訊息,於是漸漸地,偏向關注「自己有興趣的」、「自己想看的」,習慣擁抱與自身氣味相投的看法,揚棄不同意見的聲音,無形中更鞏固了「同溫層」的存在。

然而,「如何與不同立場的人溝通」,不只十分重要,更是人生能否過得平順的智慧;因為人類終其一生,仍舊是個群體動物,天天都得面對與人相處的課題,若不設法勇敢走出同溫層、嘗試接觸更多元的人際交流及資訊,將為往後與外界的交往設下重重困難的關卡。

想溝通 先培養「自我覺察」能力

遇到與我們不同立場的人時,溝通往往是最難的,因為立基點不同,對話必須從適合的「角度」切入,才能避免還沒開始溝通,對方便掉頭就走的窘境。不同立場的溝通問題,除了可能發生在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之間,更可能發生在熟悉的家人、好友之間,且比例一點都不低。

前例中的小雅(化名),因為與先生對教育孩子的理念不同,導致無法深入對談,雙方堅持已見、互不相讓,只因彼此有不同的立基點;小雅認為孩子只有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才能成為社會佼佼者、擁有前景,但先生卻抱持「讓天賦自由」的理念,因為他自己就是成長於這樣的教育。

盼心理諮商所心理師紀盈如表示,溝通不良的主因,除了常見的價值觀差異、接收資訊不對等、過分自我保護等,更容易發生在「缺乏彈性」的互動上;換句話說,就是過度「以為」自己抑或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但其實完全並非如此。

舉例來說,案例中的小雅無法接受先生觀點,她認為先生就是徹頭徹尾地針對她、不給她台階下,否則怎麼可能不讓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先生一定是對自己不滿意、嫌棄她。這樣的過度猜測、解讀,往往很容易在溝通中造成誤差。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