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魄的歸處

魂魄的歸處

問:我們都知道人有魂魄,請問魂魄對人有什麼影響?跟修行又有什麼關係?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宇宙有十法界,這是人往生以後要走的十條道路,分別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界、天界(統稱六凡)、聲聞、緣覺、菩薩、佛(統稱四聖)。這十法界都在我們身上,我們將來要到哪一個法界,都由自己決定,並不是上帝來審判,如果所作所為適合到菩薩界、佛界(即所謂天堂),往生後就會上去;若是作惡多端,就會落到餓鬼界或地獄界。可是人死後,色身沒了,那是什麼往生到這些法界呢?

人有三個非常重要的精神體,分別是來自父母給我們的魂與魄,以及從宇宙下來的聖靈。魂是所有肉體細胞的精神體,一直與肉體同在,即使死後燒成骨灰,它也存在於骨灰裡,不會離開。可是魄在我們斷氣以後,就離開肉體到虛空中,和我們共存於地球時空,只是我們在光明面,它們在陰暗面。

說得清楚一點,舉凡我們講話、思考、有思想、能夠創造發明、學習知識…等,都是魄,所以我們是用魄在做事,它可以造功德,也可以造惡業,全部都由「魄」來承擔,因為都是它做的。所以如果要下地獄,是由「魄」去承受,與「魂」無關。

魂魄雖然看不見,但都永生不滅,如果生前沒有修行,或是死後沒有好好安頓(因為魂燒成骨灰,就在骨灰裡),就會影響下一代,也會影響靈性的下一世,可見其重要。

魂就是俗稱的血統,因為我們的身體從父母而來,而父母又從祖父母而來…,以此類推,所以魂就是遺傳基因DNA,父母或祖先有什麼病,就會遺傳給子孫。因此,不要以為死後遺體可以隨便處理,殊不知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一定要好好安頓。

那麼,魂魄在哪裡?我們生前又該怎麼修?其實魂魄都在身體裡面,不在身外,而且是在體內一定的地方──魄在會陰的部位,是十脈輪之中的無始脈輪;魂則在脊椎骨下方,靠近腰骨附近,是無明脈輪,很多外面的靈體進入人體後,都會藏在這裡,如果是不好的靈體進來,就會讓自己很不順利,因為這些靈體都很黑暗。而修印心禪法可以排除這些黑暗,因為我傳的都是光,可以照亮黑暗、洗淨汙染。這是修行印心禪法最重要、也最殊勝的地方,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