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歷史新創兼容並蓄

高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歷史新創兼容並蓄

建於1967年的金馬賓館,曾是台灣青年前往外島前線服役的休憩驛站,肩負著國家重責大任,卻也充滿了時代青年與親人、戀人暫且分離的悲愴氛圍。如今53年過去,當年的軍方重要驛站也脫胎換骨,搖身一變成為高雄文創新據點,傳承著台灣溫暖的歷史人文記憶。

文/侯彥伶
圖片提供/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高雄,一個位於台灣南部的陽光城市,終年享有和煦溫暖的日光照耀,雖然有「工業港都」之稱,卻絲毫不減它所蘊含的歷史軌跡及人文特色。高雄港、打狗英國領事館、旗津燈塔等歷史古蹟,帶領人們了解高雄古往今來的人文歷史變革,及文化演繹的脈絡,也塑造出更多對於這個南部重鎮的認識。

除了一般人都熟悉的古蹟外,在歷史的發展沿革中,高雄也肩負著重要的軍事衛戍角色。二戰後,國民政府遷台,在反共抗俄的時空背景下,許多抽中「金馬獎」的台灣青年,必須前往外島服役,肩負保家衛國的使命;而當時這些青年便是統一先來到高雄,在鄰近高雄港的驛站「金馬賓館」稍做休憩,再乘船出發前往外島。

建於1967年、如今已有53年歷史的金馬賓館,可說是全台碩果僅存的軍旅建築,曾伴隨許多人走過動盪不安的年代,見證諸多青年與家人、戀人暫且分離的悲愴情懷,深具重要的歷史意義及人文標誌。

但隨著1998年軍方撤離,金馬賓館也失去了驛站功能,於是便交由交通部鐵改局使用。而2012年鐵改局搬遷後,金馬賓館又再度荒廢,一直到2016年,御盟集團才接手改造,耗時兩年多,於2018年11月28日以「當代美術館」之姿開放營運。

文青味十足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樓高3層,定期展出國內外藝術家作品,如光影藝術、多媒體藝術、攝影展、油畫等;2樓則設置了簡潔明亮的咖啡廳,讓訪客可以一邊感受充滿歷史氛圍的藝術創作,一邊啜飲咖啡歇息。

整棟美術館的打造,巧妙融合了歷史與現代的設計概念,將創意及巧思發揮得淋漓盡致,訪客不僅能沐浴在藝術的薰陶中,同時也感染了歷史古蹟的人文溫度,無疑更深化了高雄在地的文化底蘊。

金馬賓館建於1967年

金馬賓館建於1967年,當時是台灣青年前往外島服役的驛站。

冷戰時期記憶 高雄重要軍事遺址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公關副理葉于瑄表示,金馬賓館其實是冷戰時期的記憶資產,其歷史意義與德國的柏林圍牆、南北韓的38度分界線一樣重要;倘若沒有當時的金馬賓館做轉運站,供青年至外島服役,就沒有現在的台灣。

金馬賓館在歷史意義上,承載著許多不可抹滅的過往,包括八二三砲戰、兩岸敵對關係,甚至台灣在全球的立足點變化等,無一不值得現代人審視及反思。

問起金馬賓館的活化起源,葉于瑄說,當(2012)年金馬賓館再度荒廢後,時任高雄市政府都發局的一位長官,因為曾待過軍用時期的金馬賓館,希望能重拾歷史記憶,便因緣際會委由長年深耕高雄的御盟集團進行空間活化,該集團董事長邵永添義不容辭地答應,一切便由此揭開序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