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東西方都有修行

不論東西方都有修行

摘自2012年「智慧法門」講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要有智慧,而不是迷迷糊糊地不管修行法門正不正確,也不管修行會不會偏差,這些都要注意。

修行要具足五種智慧:體性智慧、法性智慧、圓滿性智慧、真性智慧,以及最重要的作佛智慧。一個新進入門的禪行者,首先必須確立正確的修行目標,認清自己為什麼修行。

一個人從不知不覺中,投胎來到人間,當然在幼兒時期還不懂得修行的重要,等到長大以後,經過學校的學習及社會的洗禮,慢慢地就會開始想要修行。其實不論東西方都有修行,西方有基督教和天主教,東方則有佛教和其他宗教,不過,雖然彼此教派不同,但基本教義都相近,只是修行方式有所差異罷了。

西方國家注重的是信仰,如果信仰上帝,將來就會上天堂,不會下地獄。東方的佛教也差不多,但最重要的是,佛教除了信仰,還強調「如何才能到達佛國」,那就是要經過智慧的修行。

也許有人覺得,西方的修行不是更簡單嗎?只要信仰上帝,就可以上天堂。我想並不盡然,所以他們才會每個禮拜還要到教堂,還要禱告。其實到教堂做禮拜也是一種法會,向上帝禱告也是一種修行,修心裡的清淨,但它不像佛教講求的是如何去除自己的劣根性。

就像佛教講的「業障」一樣,上帝也說「人有原罪」,其實原罪就是業障。當我們明白「人有業障」、「人有原罪」之後,如果能把這些業障、原罪都空掉,也就是把它們都清淨以後,就可以到佛國、到天堂。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