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大自然智慧

禪的大自然智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如果能愈早修行,就愈能避免一些病痛和煩惱的發生。我們常看到一些年紀輕輕的人得了不治之病,如果他們能早點來禪修,或許就能避免這些災難。雖然一個人的生命有限,但在這麼有限的生命裡,我們都希望能夠平安、順利,不希望有病痛;因為身體生病了,不但自己痛苦,也會帶給家人許多麻煩。

體性大自然 地水火風空

人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所組成;所謂「地、水、火、風」,只是一個代名詞,「地」是指身體的肌肉,「水」是指血管裡的血液,「火」是指身體的能量及溫度,「風」則是我們的呼吸。

這個由自然現象「地、水、火、風」所組成的色身,將來也要回歸自然。但如果我們能知道「地、水、火、風」的真義,就可以運用身體接受大自然的「地、水、火、風」,為我們所用。

我們體內的內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益退化,一直到不能工作的時候,就會發生疾病,而且往往是大病。也就是說,有一天,當身體某個器官功能等於零的時候,為了拯救色身,免不了需要開刀,或是必須長期療養,而這段期間,除了肉體要承受病痛,精神也會遭受折磨。

所以,我們要趁著身體沒有病痛的時候,趕緊禪修;或是已經禪修了,更要趁著自己還能來道場的時候,繼續禪修;因為禪修不管是對身體,還是對心靈,都有很大的幫助。

一個人即使再有錢,當最後一口氣上不來的時候,這些千百億的財產都等於廢紙。如果能夠覺悟這一點,就要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每天為了一點芝麻小事而煩惱、困擾自己。

因為精神上的負荷(如煩惱、壓力、焦慮、憂鬱…等等)會加重生理上的疾病,所以不管自己現在的身體是健康,還是已經生病;也不管是小病,還是重病,只要能夠保持一顆愉快的心,能夠看透一切生死,他的生命力一定很強。最怕的就是不能面對現實,沒有求生的勇氣,每天害怕這個、擔心那個,什麼都放不下。

解脫大自在 道濟三塗苦

其實色身只是一個軀殼,更重要的是色身裡面的主人(自性),要讓祂能夠超生,這才是我們要重視的。

可惜一般人並不明白這一點,才會在臨老的時候唸佛,希望可以請阿彌陀佛度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不過,雖然阿彌陀佛很慈悲,但是我們不能臨時抱佛腳,平時就要有一顆堅定的向道心,而這顆堅定的向道心,平時就可以用於所有的親朋好友,或是不認識的人,乃至一切動物、植物,以及一切有形、無形的眾生。

一個人的修行,要從身體的智慧(每天所想、所做的智慧)提升到大自然的智慧。剛開始是自己的一種感覺,慢慢地,當智慧逐漸增長、成熟以後,就可以擴大到全人類,包括一切眾生(有生命的生命體),你都會去關心,然後漸漸地,就可以得到大自然的智慧。

修行要從身體的智慧到大自然的智慧;到了大自然的智慧,就可以印證所有眾生的平等性,此時就會知道,這個世界多麼美好,會開始關心它。

印證了大自然的智慧以後,還要再追求更深一層的心靈智慧,心靈的智慧就是佛性。

不過,「佛」只是一個代表,如果是信仰其他教派(如基督教、回教…等),這個心靈智慧也是一樣的,只是名稱不同罷了。

心靈的智慧是一種大聖人的智慧,是從身體裡面可以得到的智慧,然後到整個法界,證到大自然的智慧,再得到大聖人的智慧,就可以三身圓滿。

禪悅大智慧 身心蓮花生

當一個人得到智慧以後,就會知道身體該如何愉快地生活在娑婆世界;因為娑婆世界是個苦海無邊的世界,我們要有智慧,讓自己可以很自然地解決人間痛苦,過著比較如意的生活。

有了智慧以後,就會知道,我們不是只忙於事業,而是在照顧子女、照顧父母及長輩之外,還會想到他們的心靈該如何解脫。也許很多人現在還不太能感受這點,但大家都有做惡夢的經驗吧?有時在夢中,會得到一種好像是預測未來的訊息,不知是真是假;等到幾年後,果真得到證實的時候,就會覺得,冥冥之中,真的有一個主宰的「無我」在身體裡面,比我們外在這個「我」更有智慧。

所以每天在工作之餘,最好能夠找時間禪定,一方面可以讓身心得到紓解,另一方面可以讓精神超越心理、超越物質、超越一切生理層次,而得到愉快的心靈,讓心靈世界比現在的娑婆世界(地球世界)更豐富。若能如此,就會發現,原來生活在心靈世界,比生活在五官感受的物質世界要美好得太多。

禪修不分教派,不論信仰任何宗教,都可以修禪。因為最高層次的心靈境界並沒有界線,只有心理以下的層次才有分別心,而人類就是因為有分別心,才會彼此對立、爭奪及發生戰爭。

如果有一天,全部人類都開悟了,我想這個世界就是太平世界,但目前看來,這個願望還很渺茫,因為現在的社會愈來愈亂,人的習氣愈來愈差,這都導因於大家只為了爭取私利。如果人人都能拋棄私利,而為眾人謀福,我想這個世界會變得很不一樣,生活會非常愉快。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