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婚姻只剩陪伴?愛需要學習

當婚姻只剩陪伴?愛需要學習

台灣曾是全亞洲離婚率最高的國家,每年約有5萬對夫妻勞燕分飛。如今婚姻關係破裂的原因與舊時代不同,多以「個性不合」為離婚主因。其實夫妻雙方能夠結為連理是一種緣分,應當珍惜。

文/溫欣儒
攝影/顏志倫

有人說,婚姻就像一場投資,有許多風險;也有人說,愛情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與不適合的人。兩性專家、杏語心靈診所督導治療師廖玉花認為,婚姻就如編織自己人生的巢,就算遇到狂風暴雨,只要用心編織及修補,它依舊會陪伴我們到終點。

世上沒有天造地設的絕配伴侶,也沒有完美契合的夫妻,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的獨特之處,無論是個性、習性或想法,都有自己的處事態度及經營模式,因此在婚姻關係中,兩人需不斷磨合、互相包容及理解,才能攜手共度餘生。

改正錯誤觀念 避免一步錯步步錯

有位專家說,愛情不會自然死亡,但必須不斷為它補充活水;廖玉花卻認為,伴侶間若具備感情基礎,何必補充活水?感情基礎不僅是夫妻關係互動的成果,也是維繫婚姻的最關鍵因素。因此,唯有了解婚姻的真正含義,才不會使婚後的夫妻關係發生變化。

維持婚姻關係要轉換角色

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婚姻的真諦,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也有些人對婚姻抱持期待和幻想。廖玉花表示,婚姻其實是愛情的延續,雙方關係若因為步入婚姻而停滯、倦怠,是因為彼此沒有足夠的溝通與了解。

戀愛時期,男女雙方在做決定的時候,或許可以把自己列為優先考量;但婚姻是兩個人的結合,必須以「我們」為中心。許多老一輩的男性,習慣把妻子當成婚姻的附屬品,要求妻子聽從自己的指示,但即使表面上妻子順從了,實際上的婚姻關係並不和諧,因為丈夫沒有考慮「我們」,而是以「我」為核心。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從結婚的那一刻開始,兩人的人生劇本就不只是兒子與女兒的角色,更包含了丈夫與妻子、女婿與媳婦、爸爸與媽媽。人生就是一個舞台,必須時刻學習如何轉換不同的角色。

婚姻也是如此,當男人已為人夫,就應該調整心態,而不是仍停留在兒子的角色;當女人已生兒育女,不應把心思全放在孩子身上,而忘了自己也是丈夫的妻子。每個角色都有它的使命與責任,就如兒女要孝順父母、父母要教育孩子、夫妻要相互包容…等,每個人都身兼多重角色,也希望自己在切換角色時,可以做到從容且遊刃有餘,尤其在婚姻關係中,這個功夫非常重要,因為它不僅是溝通手段,更是經營家庭的必備條件,若能做得好,就能維持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台灣近5年離婚狀況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