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佛教三寶觀】本心才是真正的佛

【現代佛教三寶觀】本心才是真正的佛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佛教傳教至今已兩千多年,卻很少有人修行成就;為什麼?因為都在心外求佛、心外求法。

一般人認為「佛教三寶」就是佛寶、法寶和僧寶。

以佛寶而言,每一個人的本心就是一尊未來佛—尚未成就的佛,是非常尊貴的。可是現代修行人大都缺乏正確的觀念,不知道什麼是「正法修行」,以為聽法師講經,或是拜佛、持咒、坐禪……就是修行;其實不然。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要「明心見性、見『佛』成佛」。

兩千多年來,修行人之所以不能成就,主要是因為現在很多人所認定的佛,比方像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琉璃光佛、三寶佛……等等,都是過去的佛,這些佛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其實每一尊佛都是修行人的榜樣,修行就是要去學佛、要去做佛。

但是人們卻忽略了一件事.這些佛都是心外之佛,唯有「本心」才是真正的佛。所以修行人應該要去仿效、學習過去的佛是如何成就的,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外面的佛。

內在的自性就是法寶

而法寶,一般通指「經典」。這些佛經是世尊的弟子在祂涅槃後,經過幾次粱集所整理出來的,有的則是一些修行大師根據自己的經驗或心得所推論出來的。如果你在看過這些經典之後,並不能因此而改變或增加智慧,這些經典就與一般的書籍無異,不過是印刷品罷了。

也就是說,如果不能把佛經裡面的知識轉變成自己的智慧,便不能稱之為「法寶」。因為這本經還是在「心」外,並非「心」內。

除了經典,每個人的「自性」也是法寶。因為自性本來清淨,本無動搖,本不生滅,能生萬法。若你能有清淨的心,就可以成就;所以真正的法寶不在身外,內在的自性就是法寶。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