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家具 組裝式床架獲千萬元群募肯定

走走家具 組裝式床架獲千萬元群募肯定

雲科大設計學研究所畢業的宋倍儀、陳姿廷與黃璟平,2016年創辦「走走家具」,專為都會族設計拆裝便利的組裝式家具,主打「整個家都能輕鬆帶著走」,作品不僅囊獲國內外設計大獎,單件床架設計產品更在群眾集資平台創下近千萬元預購紀錄。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走走家具

有感於從求學到就業的過程中,幾次租屋的搬家經驗,發現傳統大型家具極不方便搬運,只能選擇捨棄或轉售給續租者,而一般組裝式家具又不耐反覆拆裝,使用壽命不長;為了解決都會租屋族選購家具面臨的困擾,再加上台灣自創的品牌不多,畢業於雲科大設計學研究所的3位好友:宋倍儀、陳姿廷與黃璟平,決定運用自身所學的設計專長,致力改善傳統組裝式家具的痛點,於是在2016年一起創辦了「走走家具」。

如同品牌名稱傳達的意涵,「走走家具」最大的訴求,是讓整個房間的家具在拆開裝箱後,可以裝進一台小客車,實現「讓家輕鬆帶著走」的概念;又考慮多數人並不擅長整體家具搭配,因此特別選擇風格一致的簡約設計,推出系列產品,舉凡日常生活所需的桌椅、床架、衣架、置物架等一應俱全,消費者可以一系列購買,打造煥然一新的空間美感;也可以單件購買,搭配舊有家具也不顯突兀。

與在地優質工廠合作 全程台灣製造

不過,雖然設計本科畢業的她們,對改良組裝式家具充滿熱情與自信,但因為生產家具所需的開業門檻不低,首先就面臨資金不足的難題。創業之初,3人各自拿出20萬元存款,但光是研發、打樣,60萬元很快就告罄,準備金遠遠不足。幸好後來她們得知教育部「U-start」提供創新創業計畫補助,先後兩階段通過了135萬元補助金;隨後又積極參加勞動部的「創客」比賽,獲得「最佳市場機會獎」20萬元獎金;就這樣,靠著爭取補助與獎金,開始了「走走家具」的草創時期。

「走走家具」推出一系列風格一致的簡約設計

「走走家具」推出一系列風格一致的簡約設計,消費者可以一次購買齊全,打造煥然一新的空間美感;或是單件購買,與舊有家具搭配也不顯突兀。

然而,接下來為了尋找合適的供應商也煞費苦心,宋倍儀談及,她們打了非常多通電話,開車遠尋至許多陌生的鄉間小道;有些工廠雖在電話中表示可以接單,但拿到設計圖後,才發現機台做不出來;有些工廠則小量打樣沒問題,但產能有限,無法配合正式量產;而產能較大的工廠,「走走家具」的訂量又相對被嫌少;再加上對工廠而言,接觸新客戶、嘗試新的生產流程,產速與成品完成度都須重新掌握,因此大廠接單的意願不高。

四處尋訪後,好不容易確定了供應商,但由於她們對工廠實際製程的細節不夠熟悉,第一批樣品完成後,才發現設計方與生產方之間,對產品的標準與期望值存在極大落差。於是她們在創業前期投入很多時間到工廠學習製程,漸漸累積出更精準的實務經驗讓設計與生產端可以快速銜接。

目前新品上市前,她們會同時找2、3家供應商進行打樣,綜合衡量成本與品質後,選出最適合的合作對象,一件打樣就需耗時3個月左右,而家具打樣完成後,會先放在辦公室試用一段時間,再視情況進行細部調整,最終底定後,才公開在網站與社群媒體曝光宣傳。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