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不合?關鍵在丈夫

婆媳不合?關鍵在丈夫

婆媳問題一直是女性婚後的壓力來源,也是現代許多未婚女性不婚的原因之一。然而維持良好的婆媳關係,不應只有女方付出,身兼兒子及丈夫雙重角色的男方,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文/溫欣儒

曾有一名男網友在臉書粉絲專頁「靠北婆家」指出,現在許多夫妻離婚的原因,絕大多數都與「婆婆」有關,他甚至以兒子的身分告誡全天下婆婆:「媳婦不是瑪麗亞,娶進門後,不是一定要服從;現在社會講究相互尊重,不是食古不化…」,原po認為,媽媽為難媳婦,等於為難兒子;一番話搏得許多網友連連按讚。

雖然現在是開放年代,女性意識早已抬頭,但仍有些人對婚姻抱持「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認為好媳婦的形象就是要「乖巧聽話」;然而對受過高等教育、思想開放、有自己事業及理想的現代女性而言,觀念守舊的婆婆,不僅和自己有文化背景的差異,可能連三觀也是天差地別;這些觀念上的種種衝突,是形成婆媳問題的重要因素。

兩性專家廖清碧表示,時代差異會讓婆媳關係因溝通不良而緊張,但不是造成問題的主因,反而是「家庭界限」和「男人的表現」影響比較大。

親情,也需要界限

「家庭是由夫妻、兒女所組成;由於一個家庭只能有一個主導人,所以後續搬進來的人,須遵守家庭原有的規矩」,廖清碧說。

譬如夫妻倆在戀愛時期是由女方主導,婚後因與婆婆同住,必須沿襲夫家原有規矩,而失去原有的主控權。面對這樣的狀況,廖清碧表示,其實婚姻是由夫妻兩人共同建立一個家庭,而不是與丈夫的家人組成一個大家庭;因此必須在兩個家庭之間劃出界限,才能維持整個大家庭的和諧。

那該怎麼做呢?首先,當孩子成家以後,父母與孩子就需設立一個安全界限;父母須學習放手,讓孩子與伴侶有新的生活,而孩子則需與原生家庭做出區隔。也就是說,在兒子與媳婦所組成的家庭中,婆婆是外人,而在婆婆與兒子的家庭裡,則媳婦是外人;當雙方家庭都有了自己的界限後,就不會干涉對方家庭的任何決定,才能維持成熟與平衡的家庭關係。

夫妻情感影響家庭界限

大多數的婆媳問題都來自夫妻間的溝通不良,若夫妻在生活中達成共識,有共同的目標和穩固的和諧關係,就可以自然地劃分出與原生家庭的界限。比如下例:

小雯與先生約好,每週六晚上一同做家務,因此家中平時會顯得比較髒亂。但婆婆總是選在週六一早前來,當婆婆每每看見家中猶如「亂葬崗」一般,就會開始嘮叨小雯。某日,兒子終於忍不住,對母親說,「我和小雯約好每週六晚上會一起大掃除,媽媽不如改為週日再來,就不會看到這些髒亂的現象。」

既然兒子和媳婦早已做好協議,婆婆就不要過度干涉,畢竟這是兒子自己家庭的生活模式。有了這樣的認知,婆婆就會減少對媳婦的不滿,雙方也因為界限清楚,達成和諧而平衡的狀態,自然不會產生婆媳問題。

家中的男人,在婆媳之間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他與婆婆是同一個家庭的人,因此他說的話,婆婆聽起來自然會比較順耳,他做的決定,也會覺得比較順眼;不過,大部分的男人都不懂得如何處理婆媳問題,以致兩個女人的戰爭愈演愈烈,不但夫妻關係惡化,甚至還會讓男人與母親的親子關係也出現裂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