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佛教三寶觀】今生今世就可以成佛

【現代佛教三寶觀】今生今世就可以成佛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真正的佛是你的佛心,你的本心就是佛,只是現在還沒有成就。而沒有成就的原因是因為你還有業障、還有眾生、還有地獄。

所謂眾生是指色身,也就是體內的所有細胞。地獄則是指心裡的罣礙、煩惱及痛苦。人就是因為有眾生、有地獄,才無法成就。所以地藏王菩薩才會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

身為修行人,必須瞭解「佛」就是自己,要有「我裡面的本心就是佛」、「我要成就這尊妙心佛」的自信,而這個本心就是佛寶,當你成就了,就等同於過去的佛,因為所有的眾生都具有如來德相,都可以成佛。

禪宗的印心佛法是一世成就的不二法門。祂不需要一世又一世地修行,今生今世就可以成佛;即使沒有到無餘涅槃,也是有餘涅槃。往生的時候,可以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而當色身還在人間的時候,只要「見性」就可以到達。

禪宗的最大特色就是不重外相,所以修行要有「破相」的智慧。每一家印心道場都經過師父開光,充滿了佛光,只要靜下心來在道場打坐,就可以見到。一道佛光可以度千萬劫的業力,是非常殊勝的。

修行一方面要度化體內所有的眾生,一方面要解脫心中的煩惱(即地獄),另外還要清淨累世的業力。

所謂眾生,並不僅止於「有情眾生」及「無情眾生」,除了這些生活空間的眾生以外,身體內部的每一個細胞、組織、臟腑……都是眾生。如何度化它們?就是要成就它們。如何讓它們成就?就是在禪定的時候讓這些細胞發光。

這種光是肉眼看不到的,必須用法眼或天眼才看得到。如果你在禪定的時候可以看到佛光,表示你的心夠清淨,你可以在定中將這些光導進體內,讓所有的細胞也都能夠發光。

當年,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證道,這「明星」並非指天上的星星,而是祂體內的所有細胞都發光了,一如天上的明星。世尊就是因此而領悟到每一個眾生(細胞)都可以成佛,也因此瞭解成佛必須要修到什麼樣的境界。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