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一定要禪定】守戒之外,還要禪定

【修行一定要禪定】守戒之外,還要禪定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目前,佛教可說是非常盛行,但真正瞭解佛教教義,能夠體會、實踐的人卻不多。一般人對佛教教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認知,都停留在「不可做壞事,要多作好事,同時還要讓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很清淨」的階段。但這種解釋只侷限於「清淨本意」,還不能成佛;這是屬於消極的佛教。

真正要做到積極的佛教,不但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還要能「見證菩提」。也就是在清淨其意之外,還要更進一步去見證菩提。因為「本意」只是五官六意的活動,沒有超三界,不是究竟,一定要見證到菩提,也就是要見性,才是佛教真正的教義。

可是現在傳統的修行方法都沒有辦法達到究竟,很多人仍停留在守戒、持戒的階段。其實佛教三學「戒、定、慧」就已經明白告訴我們「定、慧」的重要,也就是除了守戒、持戒以外,還要禪定,才能生出智慧。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很多修行人修了半天卻不能成就?那是因為他們用知識、用頭腦、用「人」在修,所以再怎麼修,也是那些知識。等到哪一天離世了,什麼也沒了,佛法也隨之消失,這樣當然不會成佛。

修佛法是要修靈性,解脫自在。可是靈性看不到,如何修呢?就是要禪定。

只有禪定才能將色身與意識褪除,直接進入靈性。而印心佛法就是這種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修行法門,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一種特別傳法。祂不是「人」在修,是從心進入「靈性」的禪定方法。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