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對現代人的重要Ⅲ】修行可以陶冶人格,提昇氣質

【修行對現代人的重要Ⅲ】修行可以陶冶人格,提昇氣質

文/覺妙宗明(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人格之高尚與否,完全在於一個人的思想行為是否定位在正當的方向上。

因此佛陀說法非常注重「八正道」:正見、正念、正思惟、正業、正命、正語、正精進及正定。

此八正道之內容銓釋,因各人的境界而有所不同:凡人有凡人的看法,天人有天人的解釋,聲聞、緣覺也有其不同的見解,至於菩薩與佛,更有其高超的詮釋。

「佛以一聲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只要肯修行,下至凡人,上至菩薩,都受其法益。凡真正修行的法門,一定離不開八正道。而在八正道的薰陶之下,人格自然高尚,氣質自然高貴。因為修行人離不開「清淨」,做起事來都很有「智慧」,人、事、物都求其「圓滿」,都能濟物利他,不為一己之私,因此受人敬重。

不修行的人容易犯「我執」的毛病,思惟也容易受意識型態所封閉,呈現於外在的表現,就是凡事自私自利、只為自己著想,欠缺全方位的視野及見地。這樣的人大多心胸狹小,言語、動作粗鄙,不易與人為善,當然氣質也高尚不起來。

如果人人都能擁有修行人的崇高人格及高貴氣質,這個社會將會是多麼美好!

若把現代人修行的課程納入教育學程,一定可以將黑道趕出校園。如果每一個未來的國家主人翁都是高等人格的國民,那麼我們的國家前途一定很有希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