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之鑰,就在你手中!

命運之鑰,就在你手中!

人究章可否掌握命運,做自已的主人?靈性修行可以改變命運,因為靈性修行可以消除累世的惡業,不披業力牽引,所以命運也隨之而轉。

文/覺妙遠明

人生的際遇因人而異,而大多數的人也習慣將它歸諸於上天的安排或命中註定。但,人究竟可否掌握命運,做自己的主人?坊間有許多中外作家探討這方面的問題;也有不少勵志書籍或宗教刊物以勸人為善、積極走向人生光明面為主要訴求。

無論是勸人為善,或宗教的傳播,大都是教人在這一世不要再造惡業,以免來世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趣,或者來世能升天堂。表面上看來,人似乎是可以掌握未來或來世;然而真是如此嗎?

其實很少有人有這種「掌握來世」的把握,所以當死亡來臨時,往往心中茫然,對現世的一切也必然會萬般牽掛;更有甚者,心中充滿恐懼,不知死後魂歸何處。

到底人生來世的目的是什麼?除了求學、就業、成家、教育子女、服務社會等應盡的義務外,還要做些什麼呢?可能很多人答不出來,總以為這些就是人生的全部。

靈性修行是真修行

其實這些只是我們來到世上的次要責任,那麼主要責任是什麼?就是修行,而且是「靈性」修行,不是「人」修行。

一般傳統的修行方法,諸如唸經、說法、持咒、布施等,都是停留在「意識」層面,也就是「意識修行」,離不開五官及心理意識的層次,這樣的修行雖然不錯,但還不夠;因為「靈性」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提昇。

什麼是靈性修行?除了消極地在這一世不要再造作惡業之外,更應積極地修行正法,讓靈性得以超脫業障的綑綁。至於什麼是正法?就是直指人心(靈性),見佛成佛的印心佛法。

修行要一切自在,要看得開、放得下,無得也無失。因為自在才能清淨。清淨是在身體方面要做到無病無痛,才能度盡體內的眾生。在意識方面則要做到沒有煩惱,沒有罡礙,這樣地獄才能空;因為煩惱即地獄。

「自身眾生度盡」加上「自心地獄也空了」,則智慧自然生起。智慧之光照破無明黑暗,才能消弭業障。世間法在待人處世上要更圓融、圓滿,要更積極地接引眾生靈性來修行,讓他們也和我們一樣,都能靈性成就,這就是莊嚴眾生。

在修行道上充滿了挫折、打擊與誘惑,這些考驗總是翻來覆去、一波接著一波,許多修行人常會通不過而功虧一匱;追究其因,其實都是業障在作祟。若能提昇靈性,自能超越業障;而這必須要有一位成就的明師以其修行證量來助其-臂之力。佛經有云:「無師佛難成」,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意識修行,則是在「感性」與「理性」之間不斷交互作用。雖說顛跛的修行道上受到戒律的規範,不致會有什麼大礙,但因為意識修行離不開「眼、耳、鼻、舌、身、意」的範疇,不能拋卻意識直向心中行,所以想要做到意識清淨是比較不容易的。

靈性修行的另一層意義,就是可以改變命運。因為靈性修行可以消除累世的惡業,不被業力牽引,所以命運也隨之而轉。甚至這修行的智慧之光還能讓祖先沾光(因磁場相近之故),幫助他們在來世能有修行的機緣。

在娑婆世界裡,許多人因不瞭解修行的重要而不知要修行;但對已經修行的人而言,又有許多人因不得法而不斷地尋尋覓覓;當然也有人很單純地只把修行視為「修身養性」而已。古來禪宗大德曾言:「沒有成就的修行人,還是免不了要輪迴」,蓋因宿昔惡業未消之故矣!

人身難得把握修行機緣

我有一位朋友王君,也是位修行人,多才多藝,通曉佛學及民俗療法規如針灸、拔罐等),談經論道頗有一番見地,可惜未能一門深入,專心修行;年五十餘歲便因病往生。某次聽其家人轉述,王君於往生後曾托夢給他的妹妹,說他在世時不知好好修行,現在沒有色身了,才知道修行的重要,但己來不及了;並勸其妹要趁著「人身」尚在時,好好把握修行的機會。

王君的事正說明了「人身」對修行的重要。但大部份的人都不以為意,總認為「人身」的獲得輕而易舉,所以不知珍惜。殊不知來世是否可得「人身」,端視此生及過去無數世中所累積的善惡業因而定,而非僅以此生的善惡作為取決的標準。所以佛經上才會把「人身難得」列為「成佛三難」的條件之一(另兩難為「佛法難聞、明師難遇」)。

由此可知,人生的際遇是受「命」的控制,不管是順境或逆境、快樂或哀傷、幸福或悲傷、生病或意外,均與累世造作的善惡業密不可分。可惜凡人不知其因,故而有人怨天尤人,有人默默承受。當我們明瞭其因果關係後,更應悚然驚起,及時把握修行正法的機緣,而悟覺妙天禪師所傳的印心佛法,正可帶領你的靈性回歸故鄉!。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