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9招 讓你不健忘!

簡單9招 讓你不健忘!

你覺得記憶力減退了嗎?你擔心罹患失智症嗎?如何才能讓腦部減緩老化?

文/林麗文、謝明媛

在兒子的陪同下,吳老先生到醫院就診,因為他覺得自己的記憶力,比以前差了很多,東西常不記得放在那裡,很擔心是不是罹患老人失智症。

等了一陣子,兒子不敢離開父親的身邊,好不容易輪到吳老先生看診,他希望兒子在外面等候,他說,還沒有老到隨時要人家攙扶,於是他自己走進診間。

他向醫師描述最近的狀況:常突然忘記某件事,過一陣子才會想起來…,明明東西拿在手上,卻找不到…,有時到房間去拿東西,走到房間卻忘了要拿什麼…,孫子的同學來訪,介紹了好幾次,還是不記得他的名字…。

醫師聽完吳老先生的描述,並做一些檢査診斷之後,醫師笑著說:「別擔心,你可以自己走進診間,擔心是否得到失智症,就表示這是正常老化的健忘,還不到失智的程度,但要好好保養,並且多做一些益智性的活動,譔你的大腦更靈光。」

什麼是健忘?

年紀稍長,身體各方面就呈現老化或退化的現象,腦部的記憶功能也會發生變化,經常忘記發生過的事。連自己親人的名字都一時想不起來,或是熟悉的文字都會忘記如何書寫。但是儘管記憶力減退,對於事物的判斷力,還是很清楚,也並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這是健康老人最常見的「健忘」,又稱為與年齡相關的記憶障礙。

根據研究顯示,一般人大約35歲以後便多少會出現健忘的情形;到42歲左右,記憶力下降20%,70歲時則相當於10歲小孩的記憶力,這屬於正常的老化現象。但是,還有些因素能影響記憶力,例如教育程度較低、體力活動較少、以及比較不會照顧自己的人,健忘的程度比較快,也比較嚴重。

明明身體還很健康,為什麼腦袋會漸漸不管用?或許你才剛過半百,難道就己經開始老化,擔心老年痴呆症會找上你?

專家說,很多人都有健忘的毛病,而且不限於老年人,這種暫時性的健忘其實是正常的,不必歸咎於年齡。30、40歲的人經常健忘,最大的原因往往是生活太忙碌。因為同時要做的事情太多,干擾人體的訊息處理系統,進而妨礙記憶能力,當你有忙不完的瑣事要處理時,再好的頭腦也會有漏接的時候。

不用擔心,由生活壓力所引起的記憶力減退並非是永久病症,克服的方法並不難,還很有趣,而由老化引起的健忘,也同樣可以經由訓練,讓你愈活愈聰明。根據國外醫學報告,1/10的人類,心智可以持續增加到80、90歲。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