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振發 國寶級電影看板畫師

顏振發 國寶級電影看板畫師

漫步台南中西區,除了參觀歷史悠久的赤崁樓和台南孔廟,永康路上的全美戲院手繪電影看板,也吸引路人不少目光;這裡是孕育台灣藝文產業的重要搖籃。而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更是台灣響叮噹的國寶級人物,許多民眾慕名而來,就為了一睹他的畫作丰采,也讓全美戲院成為年輕人的熱門打卡聖地。

文•攝影/蕭有涵
刊頭圖/全美今日戲院手繪看板文創研習營臉書粉絲專頁

電影扣人心弦的劇情,總是反映著人生,因為它刻劃了許多動人故事,而顯得觸動人心。因此,電影自19世紀末開播以來,經歷了一個世紀多的時間,仍然在娛樂圈屹立不搖,甚至更加大放異彩。

1898年,日本殖民時期將電影傳入台灣,當時在台北北門外,舉辦了少年教育映畫幻燈會,成為台灣電影的濫觴。爾後,「第一映畫製作所」吳錫洋所拍攝的《望春風》,更是紅遍大街小巷,其中的電影配樂,至今仍是家喻戶曉的經典台語歌曲。電影的出現,不僅帶動了影視風氣,也成為台灣娛樂產業的發展基石。

到了60年代,一首「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更是勾起許多人的回憶,由凌波、樂蒂主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蔚為佳話,影劇院連播兩個月才下檔,刷新了當時的票房紀錄,穩拿冠軍寶座。香港邵氏電影公司接連又推出了「江山美人」、「紅樓夢」等黃梅調電影,叫好叫座,為台灣電影開拓出不一樣的局面。

但電影的大量發行,是源自於精采的廣告效果,若沒有吸睛的行銷管道,如何向民眾推銷?因此,業者腦筋動得快,請來廟宇的畫師以傳統的彩漆上色技法,為電影繪製宣傳海報,電影看板畫師一職就此誕生。

國寶看板畫師 刻劃電影50

受到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北中南不下10家電影院被迫關門大吉,陪伴觀眾39年的桃園「中源大戲院」也於6月熄燈,該戲院是全台少數保留手繪看板的電影院,讓不少民眾直呼可惜,更為台灣手繪電影看板的處境敲下絕響。

全美戲院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回憶起過去電影業輝煌的年代,一個戲院通常會有3到4位畫師一同作畫,而且因為電影不斷推陳出新,需求量龐大,他們常常日以繼夜地趕工,每月繪製500多張都不在話下。而當時繪製最多的主題,不外乎香港「邵氏兄弟」的黃梅調電影,和「嘉禾娛樂」李小龍的一系列武打作品,可謂獨占鰲頭。

但其實,當年顏振發踏入這行也並非容易,還曾因家人反對而負氣出走,後來在姑姑的介紹下,向台南延平戲院的畫師陳峰永拜師學藝,過著省吃儉用、餬口度日的生活。然而現實的困苦並沒有消磨顏振發對看板畫作的熱情,他依舊堅持每日作畫,因而磨練出一身好技法,從寰亞電影到華納兄弟、從吉卜力到漫威,無論古今中外、寫實、動畫,只要他一提筆,都能顯得活靈活現。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