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無障礙環境提前部署

超高齡社會無障礙環境提前部署

2025年,我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加速老化,將有愈來愈多因身體機能衰退,而行動不便的高齡或超高齡障礙者,但是我國無障礙環境仍未臻完備,如果現在沒有前瞻性的提前部署,當超高齡社會到來時,將有大量老化人口面臨因為沒有良好無障礙環境而寸步難行的窘況。

文/張正昀
攝影/顏志倫

21世紀頒布的第一部人權公約,是聯合國在2006年通過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這部公約發布後,隨即獲得全球性重視,多數國家相繼根據公約內容修訂法規與政策,例如我國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如今,身心障礙者的人權保障已經成為文明進步國家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

保障身心障礙者人權有諸多面向,包含尊重身心障礙者的個人自主與自立、不歧視、機會均等、男女平等、尊重差異、充分融入社會、保障身心障礙兒童權利、無障礙等,其中無障礙環境是最客觀且具體的保障表現。

我國現行身心障礙福利政策,也將無障礙生活環境列為重點措施之一;然而,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現在若沒有提前擴大部署,目前僅針對身心障礙者群體的無障礙環境,屆時將無法滿足愈來愈多高齡或超高齡障礙者的需求。

距離就業只一道台階

對於普通人而言,樓梯、門檻、台階,都是再平常不過的環境設施,阻礙不了通行;但是,這些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設施,對於身障者來說,卻是一道道天塹,無意間形成對身心障礙朋友的空間歧視。

小文是位依賴輪椅行動的身障朋友,工作能力一點也不輸人,很受上司器重。因為原本服務的公司結束營運,小文不得已只能謀求新工作。憑藉豐富經驗與出色能力,小文很快得到一個面試機會,沒想到前往面試時,卻因為公司門口的一道台階,讓她不得其門而入。當她在門口處進退不得時,對方主管婉轉暗示,就算最終錄取,小文每天上班還是要面對這道台階,活動非常不方便。最後小文只能因為一道正常人不會在意的台階,忍痛放棄面試,失去一份心儀的工作機會。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張宗傑分享,小文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許多障礙者朋友因為物理障礙上的影響,不只活動受限,損及基本權益,嚴重者甚至因而產生心理疾病等困境,例如居住在老舊公寓行動不便的老人,因為無法獨自上下樓梯,只能整日待在家中,如同坐牢,久而久之罹患憂鬱症,甚至試圖自殺。

當然,無障礙環境不只受限於硬體或物理障礙環境,張宗傑表示,根據聯合國CRPD的定義,無障礙包含4種,一是物理環境上的無障礙,例如坡道、扶手、輪椅升降台等;二是資訊上的無障礙,例如提供手語、點字、無障礙網頁等;三是交通運輸的無障礙,例如低地板公車、車廂有輪椅空間等;四是服務設施的無障礙,例如無障礙指引、清楚標示等。

可見,無障礙環境範圍非常廣泛,甚至涵蓋所有人的需求,比方說,一般人如果在公共設施內得不到清楚指引或資訊,而產生迷路或困惑,也屬於障礙的一種。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