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是過渡型or長中繼首相?

菅義偉是過渡型or長中繼首相?

菅義偉從官房長官一躍成為日本首相,正值美中博弈愈演愈烈的局勢:外交上,菅義偉能否讓日本於兩強之間繼續維持平衡;內政上,能否帶領日本在後疫情時代成功進行經濟復甦,都是外界對他的關注焦點。

文/陳羿緻
攝影/簡侑俊

日前,安倍晉三因為健康因素,辭去日本首相職務,執政的自由民主黨隨即進行總裁補選,結果本身沒有派系背景的菅義偉脫穎而出,獲得黨內各派系壓倒性的支持,於今(2020)年9月中旬膺任自民黨總裁,並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

然而外界普遍認為,菅義偉缺乏安倍晉三的外交手腕,值此美中競爭關係愈來愈白熱化的階段,國際新秩序充滿變數,再加上後疫情時代面臨防疫安全與經濟振興的艱難課題,使得菅義偉後續的施政表現更備受關注。

獲壓倒性支持 成為日本平民首相

分析此次菅義偉得以在黨內勝出的關鍵,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表示,安倍晉三的外交政績固然十分亮眼,但菅義偉一直都是安倍政治上的左右手。2006年,安倍首次當選日本首相,菅義偉即被任命為第1次安倍內閣的總務大臣;2012年,隨著安倍晉三再次成為首相,菅義偉又被任命為內閣官房長官。

安倍是日本史上連續任期最長的首相,而菅義偉同樣也是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官房長官,由此可知,菅義偉深獲安倍的信任。由於菅義偉性格沉穩,行事內斂,日本在面臨美中競爭、疫情襲擊等外在因素的挑戰下,「一切求穩」是優先考量,臨危受命的新首相,最好能夠在政務推動上與安倍內閣無縫接軌,於是原本就熟悉政務的菅義偉,得以贏得黨內多數派系信任,順利出線。

菅義偉出生於日本秋田縣農村,又從基層市議員做起,何思慎認為他是「接地氣」型的政治人物,而他從毫無背景的農村子弟,力爭上游成為日本政要的故事相當勵志,因此,菅義偉雖然今年已經71歲,卻能獲得不少日本年輕人支持。

不過,接下首相後的任務並不輕鬆,菅義偉即將面臨的課題,是如何率領自民黨打贏接下來的眾議院選戰。由於這屆眾議院任期明年10月將到期,以日本政壇的慣例,通常都會提前先解散國會,進行改選。

何思慎推測,11月後到明年春天期間,是日本眾議院改選最有可能的時程,因為明年7月日本可能會舉辦奧運,大選時間不宜太接近奧運舉辦日程,倘若4月前尚未完成眾議院改選,可能就須等到奧運結束後再進行;但若如此,對菅義偉會產生一定風險,因不知屆時的民意支持度如何;若趁著當前菅義偉聲望尚高時解散國會、重新大選,對現任執政的自民黨較為有利。

因此,菅義偉必須作出明智的政治判斷,找出最好的時機點解散眾議院,帶領自民黨再度贏得日本百姓授權,若能順利在眾議院大選獲得民意肯定,則菅義偉的定位就能脫離「過渡型」首相,未來才能爭取到時間與空間,端出屬於菅義偉色彩的政策,成為「長中繼」首相。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