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説《楞嚴經》的由來

淺説《楞嚴經》的由來

文/覺妙宗明(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隋朝的智者大師對耳根圓通之事有些不太明白,在禪定之中,有一位全身放金光、身著盔甲之金甲神對他說:「等《楞嚴經》入中國來,你就會明白了!」大師出定後,乃天天向西天禮拜,希望等待《楞嚴經》早日傳來中國。

他苦拜十八年,直到示寂,仍未等到。直到一百多年後,唐中宗神龍元年,始有印度僧人般刺密諦,經由海道帶來此經,其中過程十分離奇!

原來此經被印度人尊為國寶,不准人民攜往國外,印度邊境關卡檢査嚴格,一查到這本經書即予沒收,當事人亦即治罪。

般刺密諦於是苦心將經文縮寫在絲綢布上,割開自己手臂皮肉,再將經文絲綢塞入臂膀,用針線縫合,待肌肉再生,才敢出國,於是終於平安過關,渡海而來。古聖先賢弘法之慈悲心及救世大願力,且不惜為法忘軀,令我們無限敬仰,我們怎能不感恩再三?

梵僧般刺密諦由水路抵達廣州,當時被貶到欽州的宰相房融知道印度僧人帶來佛法寶典,歡喜備至,準備在附近的光孝寺馬上進行翻譯,以利益求佛慕道的人士。

哪知梵僧剖開臂膀,取出經文絲綢,絲綢已被血水浸透,凝成血塊,染成暗紅,什麼也看不到,要怎麼翻譯呢?房相國失望傷感,一籌莫展,當時他被貶官嶺南,暫住一所官衙,夜間思索如何解決,而一夜難以入眠,於是在長廊走來走去,不時噌然長嘆,搖頭稱憾!

當時隨他南遷的家人中有其愛女,已結婚生子,夜半正好餵嬰兒吃母奶,聽得父親腳步聲,又聽到父親無奈的嘆息聲,知道父親心事重重,很關心地問:「爹爹!這麼晚了未睡覺,有什麼心事可以告訴我嗎?」房融說:「告訴你又有什麼用?你們婦道人家能幫什麼忙?」女兒倒很有信心地說:「男人家不能解決的事,也許女人家可以解決也說不定,你就說來聽聽嘛!」房融就把梵僧藏經於臂膀,剖膀取經,絲綢染血,經文難識,無從翻譯之事告訴她。

說不定是菩薩顯靈應化,女兒說:「爹爹這太容易了,乳乃血之餘,如用乳汁泡經文絲綢,血就可能溶解,經文不就顯現了嗎?」房相國天亮後把血漬經文布交予女兒處理,果然血跡溶化,字跡顯現,細心處理晒乾之後,楞嚴經文又全部呈現。

他就請般刺密諦及彌伽釋迦兩位擔任翻譯,另外又延請幾位高僧協助參與翻譯,由房融校閱潤色,經過一年左右,全經翻譯告成,全名為《大佛頂如未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此經的由來是因波斯匿王邀釋尊及各大菩薩來宮庭接受供養,佛陀派遣文殊菩薩率一批菩薩及阿羅漢前往接受供養,只有阿難早就被人請了出去,因為路程太遠,趕不及回來參加受供。

阿難入豐德城行乞,經過一間賣酒女的淫窟,被摩登伽女看上了,她看阿難相貌端莊,一表人才,就使用邪咒之術,把阿難迷得心神恍惚,攝入香巢,眼看就要破了戒體。

佛陀在歡宴中突然心血來潮,知道阿難陷入摩登伽女之掌中,遇到了五百年前的風流債業,持戒清修的功力就要付之東流,就慈悲地打發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去營救。

文殊菩薩飛身到了摩登伽女之香巢,一唸真言,就解了阿難所受的「先梵天」神咒的迷幻咒力,阿難被文殊菩薩搭救挾持回到佛所,五體投地,涕泗悲泣,懺悔修持定力不足,懇切請問佛陀十方如來怎麼修成佛道,佛為說三大法門—「奢摩他」(止)丶「三摩缽提」(觀)、「禪那」(禪)。 這就是《楞嚴經》的由來了。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