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對現代人的重要Ⅳ】修行可以開啟智慧,超脫苦難

【修行對現代人的重要Ⅳ】修行可以開啟智慧,超脫苦難

文/覺妙宗明(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人的智慧高低與內在的靈性層次有關,而靈性的層次又由靈體(或稱靈光體)外圍所覆蓋的烏雲之厚薄來決定。

「烏雲」者,無明也,無形的執著障礙也。靈性因為生生世世的輪迴,缺乏禪定修行的機緣,累積的垢業越重,本有的靈性圓明就被蒙蔽得越深。

古人說:「清輕之氣上升為天,重濁之氣下沈為地」,靈性亦復如是。越清淨的靈性體,可以上升為佛、菩薩、緣覺、聲聞.,反之,較污濁的靈性體則下沉為天、人、阿修羅,更有下沉為畜牲、餓鬼、地獄者。

「人」道以上,是不同層次之智慧福報,「人」道以下,則是不同程度之無明、磨難。如果社會上人人都來修行,那麼整個社會福報就會向上提昇。

目前我們的社會是一直往下沈淪,由「人」道淪入喜好對立鬥爭的「阿修羅」道,甚至有人已淪入畜牲道(人面獸心)。影響所及,水災、風災、地震、空難、戰爭……等天災人禍越來越多,尤其再以現在經濟景氣急速惡化的驚人速度、人民普遍失業、產業外移的狀況來看,可能不久就要出現「餓鬼」道的現象了。阿富汗就是一例,值得我們警惕。

內在靈性的層次決定外在法界的定位,「人」是如此,社會、國家的共業亦復如是。有志之人除了物質面的積極建設之外,實在需要靈性面之大力提倡修行。藉由普遍的心靈修行,提昇靈性,超脫苦難、災難的共業法界,向上提昇到「人」道以上有更多福報的法界,這樣我們才能安居樂業,才能安身立命。

如果人人都開啟了內在的光明智慧,台灣當下就是人間淨土。

人心如果暗淡無光,不知修行,在最壞的情況下,台灣也可能成為人間煉獄。國父孫中山先生說:「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萬法唯心造,修行對未來的台灣真的非常重要!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