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力量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禪的力量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Editors choice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美國總統上(11)月出爐了!選舉時,對手給拜登取了很多綽號,例如瞌睡喬、結巴喬、失憶喬、痴呆喬等。78歲的拜登,是美國有史以來,年紀最大的總統,但一個人重要的不是他的年紀,而是成熟智慧的處世認知能力,以及對自己健康狀況的把握。

這則新聞報導不禁讓我想到兩位80年代的重要人物,英國柴契爾夫人和美國總統雷根,他們都得了阿茲海默症,俗稱The Long Goodbye,意思是說,病患會時常意識自己進入另外一個世界,而且不知道旁邊的家人是誰,但幾分鐘後,他的意識又會回來,再繼續和家人聊天;這種狀態可能會持續好幾年,直到最後告別人間。

年後 全球失智人口超過1億5000萬

柴契爾夫人與雷根總統生前是好友,兩人老去的過程也有些相近,都在人生最後階段罹患了阿茲海默症,但如果仔細辨別,兩人其實在病因和病程上並不一樣。

柴契爾夫人從2000年就開始出現失智症狀,據她女兒述說,她們有一次在餐廳吃飯,一向健談的柴契爾夫人,被女兒發現辭不達意,把自己領導的福克蘭之役當成南斯拉夫戰爭。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與美國前總統雷根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與美國前總統雷根在老年時,都得了阿茲海默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那時,柴契爾夫人的腦部已遭受多次臨床上沒有明顯神經學症狀的小血管中風;也就是說,柴契爾夫人的失智屬於血管型失智。這類失智症的病程與腦血管破壞的速度有關,如果血管保持得好,退化速度就慢,但如果再次小中風,則認知功能就會突然變得更加嚴重。

雷根總統所罹患的,是更為人熟知的阿茲海默型失智,這是一種因為不正常蛋白質沉積而導致腦細胞逐漸死亡、認知功能隨之下降的疾病,與血管型失智並列為最常見的兩種失智症。

柴契爾夫人失智後,認知功能一直保持在一定程度,但雷根總統就不一樣了,他罹病大約3、4年後,記性已明顯衰退,幾乎不認得她的太太南西夫人;難得的是,雷根總統在得知自己失智後,在1994年公開向美國人民宣布這個消息,並呼籲大家重視阿茲海默症,因為他的母親和哥哥也同時罹患此症。雷根如此勇敢公開自己的心智狀況,讓很多人由衷地感到敬佩。

目前,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預估約有超過5000萬名失智者,但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200萬人,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病。目前失智症相關成本為每年1兆美元,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一倍。

這是一種容易發生在老年期的原發性退化性腦病,是一種持續性的高級神經功能活動障礙,其特徵性的病理變化為大腦皮層萎縮,並伴有Beta澱粉樣蛋白沉積、神經原纖維纏結、大量記憶性神經元數目減少等。到目前為止,尚無特效治療或逆轉疾病進展的治療藥物。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