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病態建築被病毒木馬屠城

小心病態建築被病毒木馬屠城

若眼光足夠精準,保值性高的不動產,一直是大多數人推崇的置產方式,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經濟產業蕭條的情況下,今(2020)年的房市銷售仍不減反增,讓市場信心滿滿。不過,身處後疫情時代,想買房的民眾最好睜大眼睛,以免砸下大筆金錢,卻買到危險的病態建築。

文/蕭有涵
攝影/簡侑俊

庚子年末,各國仍殷殷期盼新冠肺炎疫苗的問世,全球依然壟「罩」在疫情之下。長達將近1年的戒備狀態,人們已然養成一套防疫SOP:「回家勤洗手、出門戴口罩」,成為後疫情時代全民共識的抗疫法則。

然而,台灣在全球的防疫成績有目共睹,不須強制採取封城、隔離等手段防範群聚感染,只要不出入境他國,依然能夠自由進出公共場所,正常上下班。但這種「佛系」的防疫方式,仍然導致許多餐飲、旅遊、服務業者不敵經濟衝擊,大喊吃不消,在上半年紛紛關門歇業,難逃病毒魔掌。

高密度的人口聚集,和空氣不流通的密閉式空間,讓整個公共場所成為巨大的疾病溫床,是人們拒絕上街消費的主要原因。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爆發後,建築規劃的公共衛生缺漏才逐漸受到重視;在追求高經濟效益的商業體制下,建築業者對於社會責任又扮演何種角色?

危機四伏的公衛問題

全球的電影院在今(2020)年面臨票房寒冬,不斷緊縮娛樂活動,導致電影院業界亮起緊急紅燈;10月初,國際知名導演詹姆斯卡麥隆、李安、溫子仁等人,會同美國導演工會、美國電影院業主協會及美國電影協會,向美國國會連署陳情,希望能對電影業進行紓困;對於疫情態勢仍然嚴峻的美國,年底恐將面臨7成電影院倒閉的危機。

另外,今年5月底前,中國1萬3000多家電影院中,光是北京,就有4500家關門大吉,占全國總數1/3;連防疫有佳的台灣也不例外,座落於西門町黃金地段的台北日新威秀影城也難逃魚池之殃,於9月劃下句點,甚至有10多家電影院等不到重新開業的那天,紛紛吹起熄燈號,讓人深感病毒的無比威力。

窒息式節能 迎來電影院之死

為何一場新冠肺炎,會造成大規模的電影院之死?須追溯至病態建築的起始。

1990年8月,伊拉克戰車開進科威特,成立了自由科威特臨時政府,美國前總統布希以護航與阿拉伯的友好關係和考量石油輸出對美國的重要性為名,聯合多國出兵制裁,譴責伊拉克的入侵行為,引發了波斯灣戰爭。

統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魯世平表示,這場石油戰爭,導致全球第3次的能源危機,影響各國經濟體;自此之後,各國開始進行節約政策,台灣也開始推動節能減碳,將公共場所的建築大舉裝潢成密閉式空間,以防空調冷氣外流,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同時也讓人潮群聚在密不透風的環境中。這種窒息式的建築節能設計,不僅緊掐觀影群眾的喉嚨,也讓現今的電影院勒緊腰帶,成為疫情下的一級禁區。

魯世平直言,在台灣,放眼望去的辦公大樓、百貨公司、電影院、大賣場等公共場所,8成以上都是病態建築,「與看不見的病毒作戰,民眾是該感到擔憂。」他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