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圓滿智慧

禪的圓滿智慧

請問,修行除了禪定,在日常生活中,要怎麼修?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平常在生活中,要做到人事圓滿、法法圓滿。所謂人事圓滿,是指世間法要圓滿。其實世間法與出世間法都是一樣的,如果生活中有不圓滿的地方,要找出原因去解決它,而且要時時自我檢討,要把不圓滿做到圓滿。因為修行在人間,如果世間法能夠圓滿,出世間法就能圓滿。

法法圓滿的第一個「法」是指物質,也就是身體;第二個「法」是指精神,也就是氣質;當物質圓滿了,精神才能圓滿,所以平時要多留意自己的身體是否有變化,內心是否法喜充滿。如果能做到身心清淨,自然氣質就會改變。

氣質就是人品,人品就是品德;我們要有好的品德,要時時關懷別人,包括周圍的人事物,以及社會、國家大事和整個國際情勢,以培養好的德性。當一個人的德性愈高,氣質就會愈好,別人一看,就覺得你氣質不凡。

現代人每天都很忙碌,應該要找時間讓自己靜下來,去體會寧靜的滋味。如果身體和氣質沒有改變,要去參悟原因何在,然後更精進,讓自己能夠更圓滿。

其實嚴格說來,修行並沒有出世間法和世間法的分別,只有一法。一般人之所以這麼分別,是為了讓人容易修行。然而,成佛不離開世間;雖然離開世間到深山修行,也可以成佛(叫做辟支佛),但並不究竟,與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是有差別的,所以修行要在人間,要把人間的一切都圓滿以後,才能成佛。成佛之後,可以化身千百億萬尊法身;但這要看你的功德圓滿莊嚴到何種程度而定。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