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鐡道博物館─北廠巡禮】台北機廠 見證都市與工業發展

【國家級鐡道博物館─北廠巡禮】台北機廠 見證都市與工業發展

台北機廠,一個見證台灣百年鐵道發展歷史的工業遺產,在各方人士奔走下,終於被列為國定古蹟,全區保留。台北機廠曾是台灣工業暨運輸軸帶上的亮點,也承載著近80年來台灣火車的殊榮與衰逝。日據時代,這裡是台北地標,而今對照新時代的地標台北101,儘管少了當年的風華,卻是這座台北城發展史的縮影。

文/高毓霠

交通,是城市發展的動脈。在公路及汽車尚未普及前,鐵路是最重要的運輸網絡,同時也見證著台灣的產業發展史。

台灣,曾是一個處處有火車,遍地有鐵路的「鐵道王國」,而台北鐵路發展,自1887年台灣巡撫劉銘傳奏議興建第一條鐵路開始,台北就成了台灣四通八達發展的火車頭。但隨著時代巨輪的推進下,曾是最先進交通工具的鐵路,卻也在因應城市發展變遷中,鐵軌消失了,逐漸為公路所取代……

承載80年鐵道榮衰 台北城發展史縮影

坐落台北市松山,緊鄰市民大道旁的「台北機廠」(簡稱:北廠),原稱為「台北鐵道工場」,是肩負台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的重要場域,因此擁有「火車醫院」的封號,它同時也是台灣現存規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

古樸的兩層樓建築,偌大的面積,以台鐵火車保存場所來說,這座大跨距修理工廠,曾是台灣工業暨運輸軸帶上的亮點,更承載著近80年來台灣火車的殊榮與衰逝。日據時代,這裡是台北地標,而今對照新時代的地標台北101,儘管少了當年的風華,卻是這座台北城發展史的縮影。

由於鐵路地下化、高鐵路線等原因,台北機廠於2013年除役搬遷至桃園楊梅富岡基地後,便功成身退!

打狗鐵道故事館前館長陳建竹談起台北機廠,強調「它不只是火車的醫院,還蘊含整個鐵道文化發展的軌跡,舉凡在鐵道相關工作中的勞工、鐵路的維修、火車的維修,以及鐵道的產業等都包含在其中。」也因為北廠是見證台灣工業化及鐵路運輸史發展的重要建物,已被視為文化資產,所以這塊土地後續該如何使用,備受各界矚目。終於,於2015年3月15日,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委員,一致通過將台北機廠列為國定古蹟,全區保留。

斥資重金 新穎鋼構廠房傲視東亞

「台北機廠原始廠址位於台北市北門附近,前身可回溯到清朝政府所設的『機器局』(即兵工廠)與鐵道工場,專門負責兵器、鐵道相關用品製造。1895年進入日據時代,經整頓後,更名成為鐵道部台北工場。隨著人口增加、市區擴張及西部鐵路網建構完成,鐵路工業蓬勃發展,為
因應逐漸擴增的運輸需求,1930年代,台北工場原基地不敷使用,於是在松山的台北機廠現址籌劃一座嶄新現代化鐵路維修工場。」陳建竹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