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一定要學才藝?】才藝大補湯,有效嗎?

【兒童一定要學才藝?】才藝大補湯,有效嗎?

文/林麗文

在未來更為競爭的年代中,只學一項才藝夠用嗚?還是越多越好?

一本新聞雜誌訪問了一位曾位居高官的名人,這位名人暢談未來的趨勢,強調每個孩子至少要會三國語言、愈多的專長,才能在職場穩佔優勢。當然,條件愈優秀,手中所掌握的籌碼愈多,發展及選擇的機會也較多。

只是「多才多藝」,對於小孩而言,會不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升學的壓力已經逼得孩子喘不過氣來,加上二至三科才藝學習,小孩的時間已經被填得滿滿,他們應該擁有的快樂童年,似乎已經提早被未來的就業競爭力給吞噬。

多才多藝,容易流於走馬看花

名作家游乾桂就對「多才多藝」這句話非常反感,在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時,聽到一些長官致詞者的祝福語,居然都說了一句期待孩子未來「多才多藝」、「功成名就」的話,他直覺:「多才多藝?多荒謬的期望!」「從心理學近幾十年來的實驗證實,人符合專才的原則,精研一項才華,才能全心全意;鑽硏兩項才情,只能半心半意;經營三項以上的才藝,只好三心兩意了。」

游乾桂認為:「多才多藝的孩子,最後只能走馬看花。」

有些家長因為自己的補償心態,將以前所欠缺的一股腦全塞給孩子。不禁令人擔心,家長的用心良苦,不斷的替孩子進補,難道不怕孩子的身心狀況會「虛不受補」嗎?

父母炫耀的心理最要不得

幼教專家們都認為,孩子還小時,應該讓他多方面接觸,刺激各方面的感官,不宜太早去判斷他有某方面的才能,或不適合去學什麼,「因為孩子有無限的可能!」,這時父母的觀察與了解是最重要的。但上了國小之後,學生的個別表現就會逐漸明頵,也會對自己的興趣取向有獨特主張,這時可以適時的引導、發掘他的潛力。

別忘了孩子才是學才藝的主角。親子專家陳美儒說,她非常反對父母因為自己的虛榮心,讓孩子去學才藝,甚至是逼迫孩子參加小小領袖營、補習班,把小孩變成是演講的機器或考試的道具。

補缺點,不如強調優點

補習一定要補己不足?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認為,在專業的時代中,應突顯個人的優點,補己不足不如強調優點,將自己的長處發揮得淋漓盡致,成為某個領域中不可替代的人物,一定會比一個什麼都會、卻又不精通的人,來得吃香。

你有沒有這樣的迷思,以為多就是好,所以每天牽著小孩的手,穿梭在擁擠的人群、車陣中,用時間、金錢去填滿孩子的未來,生活的節奏很緊湊,卻與心靈的感受成反比。

學習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學習的目的在於有所得,是要讓孩子真得懂得,學才藝亦如是。游乾桂說:「若把孩子全部的時間都用來學習才藝,那還有剩餘的時間來體驗大自然、接受陽光的洗禮。」「聆賞自然才是孩子更要的才藝之一!」游乾桂希望別讓孩子的成長空間剩下功利與現實。

快樂的學習才是最重要

藝術家朱銘曾說:教育孩子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尤其是藝術教育,因為藝術的本質是修行,而非學習。我們很難告訴孩子什麼是美,若是硬要孩子跟隨大人的腳步走,很可能會毀壞孩子純淨的質地,覆蓋孩子的天性,往後的路只會越走越窄,最可怕的是,大人的用心說不定會在不知不覺中害了孩子呢!

父母該抱著什麼理念與態度,才能對孩子有利呢?奇蜜親子網建議,你可以從幾個方向來衡量考慮:

  • 確定送孩子學才藝的動機和目的,是以孩子的與趣或天賦為主。
  • 孩子的身心狀況是否足以應付繁複的才藝課程?
  • 老師除了具有才藝的專業能力,是否也對兒童心理有所瞭解?
  • 別忘了,他只是孩子,快樂學習的效果是不快樂的一百倍。

用心傾聽孩子的需求,為孩子找出真正的興趣,讓他從中得到學習的快樂,或支持他善加發揮長才,這才是父母最該為孩子做的事!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